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重现中秋摆塔民俗 台商“垒塔”寻旧时记忆

www.fjnet.cn 2013-09-20 08:01  刘可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福州9月19日电 (记者 刘可耕)福州的许多中秋习俗已成书籍中的记载,或封存在老辈福州人的记忆中。不过,今年的中秋节,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乌山高爷庙等处恢复摆塔习俗,让今人找回福州月华里的旧时光。

福州郎官巷天后宫19日推出的“中秋摆塔”垒塔比赛上,在榕投资兴业已17载的台商邱荣丰参与其中。他在短时间内用瓦片垒出一座30厘米高的塔,成为赢家。

邱荣丰来自台湾高雄。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两岸同根同源,有着共同的中秋习俗;中秋垒塔这一习俗在台湾也十分盛行,今天能和福州市民一起摆塔欢度中秋,找回儿时的记忆,其乐融融。

“因为工作需要,自己有13个年头的中秋节是在大陆度过的。”邱荣丰回忆道,记忆中,在高雄家中过中秋节时,一家人会一边烤肉、吃月饼,一边赏月。

福州郎官巷天后宫道长杨大翔介绍说,中秋摆塔的习俗历史悠久,盛行于明代嘉靖年间,在古时候最受年轻人和小朋友喜爱。宋代诗人谢泌在《福州即景》中所描画的繁华剪影——“城里三山千簇寺,夜间七塔万枝灯”,正是对这一景象的写照。

当天,来自福建汉服天下的传统文化志愿者们也在福州乌山高爷庙展开一场创意摆塔活动,除了传统的瓦片塔,现场还有各种融合了传统与时尚的物品搭建造型各异的中秋塔。水果、月饼、书本……各式各样的物品摆出的塔异彩纷呈。

活动现场,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90后”在校大学生染染,身着汉服,正与汉服爱好者们同搭闽台共同中秋民俗“烧塔仔”。

福建汉服天下已连续两年在中秋节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传统文化活动。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日益复兴,摆塔习俗在中秋的福州城里也越来越常见了。今年除了展示老福州的中秋习俗“中秋摆塔”之外,闽台共同中秋民俗“烧塔仔”也首次亮相,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完)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