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李军:从维和战士到“风车守护者”

www.fjnet.cn 2013-09-16 07:54  陈木易陈钦祥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海地首都太子港,他冒着呼啸而过的流弹,徒步巡逻打击犯罪,每晚都是听着枪声入睡。

在和平安宁的祖国的边防——福清海岸,他以边防工作站为家,与海浪为伴,曾独驾孤舟为遇险台轮抛送缆绳,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将遇险台轮安全拖到南青屿码头。

他叫李军,曾是一名奔赴海地的维和战士。如今,他担任福清江下边防派出所所长,是当地风电场的“风车守护者”。

A

海地维和

每晚都在枪声中入睡

李军,湖南人,2006年8月,他从全国各地的边防精英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国第四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成员之一。已过而立之年的他,怀着既兴奋又忐忑不安的心情,登上前往海地太子港的飞机,开始了为期9个月的维和行动。

到达太子港机场后,看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李军觉得,那些血腥的恐怖事件似乎离他很远。但随着接待车辆缓缓驶入维和部队所在的营区,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让李军又立刻回到了现实。

李军在海地的工作是维护当地的治安,不仅要加强警卫,保障自己的安全,还要随时待命,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海地是世界上最贫困、最动荡的国家之一,几乎天天都有暗杀、暴乱、抢劫和枪战发生。当地的枪声此起彼伏,几乎所有的房屋都被枪弹打得破烂不堪。

“每天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事情,就是徒步巡逻。”李军说,因为说不定什么时候,从哪个角落,就会有流弹飞过来。在街上巡逻时,常常会看到尸体,死状惨不忍睹。

“我们每天都是听着枪声入睡的。”李军说,在海地维和的9个多月时间里,他和队友们,几乎每天都在一种极度紧张的氛围中度过。除了要战胜内心的恐惧,李军他们还要战胜自然环境给予的考验。

在海地的太子港,李军他们的营地设在一个铁皮屋顶的仓库里。当地气候炎热,白天太阳一晒,室内温度平均都在40℃以上。“装甲车上的机枪手更辛苦,装甲车的装甲和机枪的弹匣中午时分足有60℃,一不小心就会被烫着。”李军说,站岗时,他穿戴的装备中,仅防弹衣就重30斤,再加上头盔、皮靴和枪,差不多有50斤重。

“在高温的烘烤下,就像是做焖肉。”李军笑称,到海地没过多久,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全身就长满了痱子。因为反复被汗水浸泡,有的地方已破皮溃烂,出勤回来后,衣服紧紧粘在皮肤上。“感觉是要连皮带肉地把衣服撕下来。”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