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向莆铁路“3.5小时”或改变福州家政业价高质低现状

www.fjnet.cn 2013-09-14 10:56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家政服务质量提升 价格或略有下调

上官兰秀和叶珩告诉记者,根据自己的业务判断,福州家政服务市场的需求以每年约10%左右的速度递增,需求旺盛。而目前所能提供的服务质量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矛盾。

林桂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福州市区住家的保姆一般一个月工资都要3000元,伙食按照450元计算,住在家里一个房间按照租金800元计算,等于一个月请一个保姆的成本超过4000元。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基本上要花去夫妻一方的月收入。”

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对家政服务的刚性需求也不断增加。“许多年轻夫妻要上班,没有老人带孩子,你就必须请保姆,哪怕把你赚的钱都给她,因为你必须去上班才能保住工作啊。还有一些需求是照顾生病的老人,这也都是必须的。”

而以福州目前的工资水平而言,家政服务价格有些略高。“和同样级别的二线城市比,福州保姆的要价会高一些。”

与之相矛盾的,却是目前福州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竞争不够充分,服务质量不高。“因为需求旺盛,很多家政从业人员不爱参加培训,因为需求旺,到处都有人要,这家不行再去其他家,而你参加培训,一天损失一百元收入。”叶珩说,随着向莆铁路的开通,更多来自江西、闽东地区劳务人员的进入,产生鲶鱼效应,从业竞争逐渐激烈起来,将促进福州家政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价格也或将回调到合适的位置。”

上官兰秀对记者表示,家政从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过去由于江西路途相对较远,与闽东保姆相比,江西大姐不会动不动就跑回家,队伍相对稳定,更好管理,而向莆铁路缩短行程时间后,江西籍人员的管理也将要面临这个难题。“不过总体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进来的人远远多于回去的人。”  本报记者黄怡

向莆铁路还将带动这些行业

即将开通的向莆铁路,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便捷,更带来对各个行业的冲击与挑战,制造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畅通的交通纽带。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