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走近入殓师,聆听他们的故事

www.fjnet.cn 2013-09-13 10:53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作之余,向岚(左)和颜眉香(右)对着模型练习技术。

东南网9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陆笛文/图)

入殓师,这个在世人眼中有些神秘的职业,还有一个更直接的名字——遗体美容师,专门为死者化妆整仪。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手中的工具,在慰藉生者的同时,也让逝者有尊严地走进另一个世界。

入殓师的工作很辛苦,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一接到电话就要出发,昼夜颠倒是常态。由于目睹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他们更加懂得快乐和珍惜。

今年8月下旬,记者走进福州三山陵园生命服务中心,采访了多位入殓师。他们中有工作10年的老师傅,也有入行不久的90后年轻人,还有因为相互理解走到一起的“情侣”搭档。

工作10年的老师傅罗胜强

“入行多年,目睹了各式各样的生离死别,让我深深地认识到,与其死后为老人大操大办,何不生前多陪陪他们?”

8月23日,凌晨2时40分,福州空军医院的生命服务中心。

记者赶到太平间时,身材健壮、脸膛黝黑,有着10年入殓师工作经验的罗胜强已着手准备工作了。

“由于福州传统风俗是清晨出殡,因此三更半夜通常是入殓师最繁忙的时段。电话一响,就跟触电一样跳起来,要在半小时内到达。”罗胜强说,入殓师必须24小时待命,到达地点或是逝者的家,或是非正常死亡现场,或是医院的生命服务中心。

工作开始前,罗师傅先向逝者鞠躬行礼。躺在担架上的是一位年轻女孩,因车祸抢救无效身亡,脸部没有损伤,但头部留有狰狞的疤痕。为逝者盖上锦被后,罗师傅的工作开始了——

先对遗体进行清洁和防腐处理,用棉签棒一一擦拭指甲;接着是全身按摩,使逝者的皮肤恢复柔软;第三步是入殓师撑好寿衣,为逝者穿上;然后为逝者做面部护理,包括敷面膜和画彩妆……整个入殓的流程安静而细致。

刚过而立之年的罗胜强说,记不清自己到底为多少具遗体入过殓。“一周要收敛约15具遗体,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有时忙到清晨才能合眼。”

每天上班,罗师傅都在等接线员的工作通知。“最怕接到警方的电话,那意味着要收敛在交通事故中被碾压的遗体,或长时间因没被发现而腐烂变质的遗体。”罗师傅说,有时为了收敛一具遗体,需要十几个小时。

去年盛夏,警方通知罗师傅去收敛一具遗体,死者自杀一个月后才被邻居发现。“楼道里弥漫着腐败气味。一开铁门,全身高度腐烂的遗体就吊在半空,蛆虫遍地,同去的女入殓师吓得跑出了屋子。”罗师傅喷完几罐杀虫剂和消毒水,才敢接触遗体。

罗师傅说,很多入殓师都落下了职业病,皮肤和指甲容易发炎溃烂。不过,令他最无法忍受的是一些人的封建迷信思想。“我有时候去收殓遗体,怕沾晦气的居民冷嘲热讽不说,还有人堵住道路不让通过,甚至连客梯也不让用,我只能一层层地往下背遗体。”

有一次,罗师傅帮一位老人入殓,子女们开着豪车为老人大操大办丧事,可老人独自守家,去世一周后才被发现。见此情景,罗师傅很痛心:“入行多年,目睹了各式各样的生离死别,让我深深地认识到,与其死后为老人大操大办,何不生前多陪陪他们?”罗师傅的工作虽然忙,但他一有空就给老家的父母打电话,嘘寒问暖,遇上休假就带着老婆和孩子回去探望。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