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闽侯:“龙头”企业能量大还须多给力

2013-09-03 09: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侯持续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成效显著;但龙头企业尚有不少发展瓶颈亟待突破

“龙头”能量大还须多给力

东南网9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陈宗兴)

8月30日,闽侯县白沙镇大目埕村。

下了一天雨,道路湿滑,但陈孝斌还是到山上转了一圈,看看油茶长势,同时还想想下一步机耕道怎么修。

陈孝斌是大目埕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合作社的3000多亩油茶树经过雨水的滋润,愈加青翠欲滴。

“立冬一到就可采摘。今年油茶原料的收购价前几天刚定好,我们要做的就是管理好,届时达到收购要求就行了。”陈孝斌说。

野油茶也有春天

若在三年前,这时陈孝斌要为销售事宜忙得焦头烂额。

他说,一直以来,大目埕山上到处是野生油茶树,村民炼制的茶油远近闻名。炼油是体力活,完成采摘、晒干、炼油等一套工序少则3天,遇到阴雨天气则要数月,这些年年轻劳力不断外出,靠炼油谋生的人越来越少,“扣去原料成本,只能赚点工钱”。

2008年,因不愿看着油茶树自生自灭,陈孝斌牵头成立大目埕油茶专业合作社,但响应的只有10户。合作社成立后,销售依然是个大问题,因为量少,收购成本高,外地加工企业基本没兴趣。

当时,像大目埕村这样的情况不是少数。闽侯的15个乡镇有近一半属于山区或半山区,农业是主要收入来源,以农户家庭式分散经营为主,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十分突出,增产不增收现象普遍存在。

“农业现代化,要借鉴工业化理念。”闽侯县农办主任程文烺说,“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关键,是扶持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2008年,闽侯出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基地)评选暂行办法》,选择一批企业作为龙头,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2009年,第一批县级龙头企业名单出炉。

大目埕油茶专业合作社的转机出现在2010年,通过县农办的牵线搭桥,合作社与从福州进驻闽侯的油脂加工企业——旺龙顺粮油食品公司签订采购协议书。对陈孝斌来说,订单就是定心丸。从那时起,他只专心搞好生产。

“收购价年年涨,从2010年的每公斤10.6元涨到今年的17.2元,比市价高出2元以上。”以“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生产经营,议价能力提高了;合作社壮大了,目前社员已达50多户;油茶面积从1000多亩发展到3000多亩,下一步还准备再种植1000多亩高产油茶,优化油茶树的品种结构;山茶油生产逐渐摆脱土法炼制,走向产业化。

如今,旺龙顺公司75%的生产原材料来自闽侯,茶籽油产值突破1亿元,生产的真福牌高山茶籽油不久前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建立了良好关系,除了收购原料,企业还出力为合作社改善生产条件,去年支持修建了2000多米长的机耕道,今年这条路还将延长。

“小龙”欲变“大龙”

据统计,目前,闽侯有县级以上龙头企业70家,其中,省市级30家,县级40家,基本涵盖粮油、水果、蔬菜、水产、畜牧、食用菌、茶叶、花卉等八大主导产业以及中药材、油茶等新兴产业。去年,70家龙头企业总产值达40.3亿元,固定资产达13.4亿元,带动农户7.44万户,促进农民增收12.8亿元。

“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相比于撒‘胡椒面’,这种扶持方式更高效。”程文烺表示,通过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实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产业升级的“三赢”。

闽侯对县级龙头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评选一次。对龙头企业的扶持资金每年增长20%,今年达660万元。这些资金专门用于扶持龙头企业项目建设。

来到位于闽侯荆溪铁岭的闽侯经济开发区,走进旺龙顺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展示大厅的展示架上,整齐排放着公司开发的几十种食用油产品的样品。

面临即将到来的采摘季,公司副总经理叶永周也不无担心:“油茶采摘期只有两个月,我们须在这两个月里收购满足全年生产的原材料,资金周转是大问题。”

程文烺也表示,因购买季节性农产品需大量的流动资金,目前,企业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资金不足,这成了制约龙头企业,特别是县级龙头企业发展的瓶颈,“县级龙头企业普遍偏小,抗风险能力更弱”。

据悉,目前闽侯还有不少种植基地类企业存在面积大,但产值低、规模偏小、产业链条短的问题。据介绍,闽侯将有针对性地引导同类型企业集聚发展,形成规模,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集聚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