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长乐一村民全家13口人挤住在100平方米旧房 无奈违建

www.fjnet.cn 2013-08-28 09: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乐一村民全家13口人挤住在100平方米旧房里,建新房未获批准就偷偷违建。记者调查发现——

一起无奈违建折射用地矛盾

东南网8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陆笛 陈贝茜)长乐市玉田镇阡中村村民高宝俤,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便在耕地上动工建房。半年前,当地相关部门就责令其将已建地基拆除,但截至目前,地基仍立在田间,还影响了周边群众的农业生产。

8月21日,记者来到阡中村。在现场,记者看到,该地基已被一层泥土覆盖,上面种着地瓜。地基表面高出周边耕地近一米,前方是一大片水稻,后方也种植着各种作物。

“这块地基占地200多平方米,是去年底高宝俤偷偷建的。”一名村民指着旁边的稻田说,由于地基太高,阻断了原来通过这里的水渠,周边村民农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

该村民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登记表”。在这份登记表中,记者看到,长乐市一名副市长已于今年3月就此事批复:“请玉田镇组织力量,拆除地基,遏制住违法建设行为。”令这名村民纳闷的是,她还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一直不见动静,违建地基仍然没有拆除。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长乐市国土资源局。该局一名负责人说,这块地基确实是违建的。今年2月,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和玉田镇政府出面制止了高宝俤违法建房的行为,此后将此案移交给玉田镇,并多次建议镇里尽快拆除违建地基。至于为何没有执行到位,该负责人表示“不清楚”。

阡中村村支书高新告诉记者,违建地基占用的这块地原本是耕地,一部分是高宝俤的,另一部分则是高宝俤向本村村民买的。去年11月,当他得知高宝俤要在该地块建房时,就多次上门沟通,但高宝俤仍在夜间偷偷抢建。劝阻无效,高新才把这一情况向镇里反映。

玉田镇党委书记林衍锋说,闻听此事,他立即派人制止了高宝俤违法建房行为。为何没有拆除违建地基?

林衍锋解释:“高宝俤家住房紧张,加上他们经济比较困难,如果强行拆除可能会激化矛盾。因此,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即用黄土掩埋了这块地基,部分复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宝俤家确实住房紧张,一家13口人挤住在约100平方米的旧房中。其家庭生活也比较拮据,两个儿子都在城里打工。

高宝俤告诉记者,他曾向相关部门提出建房申请,但就是批不下来。“眼看我小儿子就要结婚了,竟连个适合的住处都没有。我也知道违法建房不对,但没有办法啊!”高宝俤十分无奈。

记者点评

制止农村违建须标本兼治

程枝文

《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然而,农村土地资源有限,而村民的住房需求却不断增多,两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以阡中村为例,该村共有400多户1700多人,而耕地面积只有300多亩。像高宝俤一样,10多口人挤在一座小房子里的情况在村里并不鲜见。违建肯定不对,可农民群众正常的住房需求应该得到保障。

近段时间以来,记者在基层采访中,很多农村干部群众都反映了这方面的难题。其实,据记者了解,我省一些地方的做法可以借鉴。比如,有的通过对农村旧厂房、旧房屋、旧堆场的“三旧改造”,整合有限的土地资源,统筹规划统一建设;有的采取村民集资方式,建设村民自住小区,降低村民建房成本;有的则通过规划先行、产业带动与扶贫搬迁、生态移民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村民的住房难。

总而言之,对农村违建光“堵”不行,关键还得有“疏”,双管齐下,农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