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8期

www.fjnet.cn 2013-08-08 17:1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改版札记

梁建平

(一)

2013年4月1日,没有大的声张,《福建日报》悄然改版。

当天编辑部致读者的《改变,与您同行》中写道:这次改版,最重要的是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前提下的新闻回归。“源于福建,高于福建”的办报理念,将用“新闻立报,内容强报”的新闻实践来落实。我们的版面,会摒弃假长空,力求短实新;我们的报道,会更多地接地气,多一些基层视角,多一些百姓情怀,把围绕大局的新闻宣传,与百姓关注的点点滴滴有机结合……

一个月后,《福建日报》以整版篇幅刊登“读者评报问卷”。读者们十分踊跃,20天内,有14730人或通过平信或通过东南网,参与活动,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1600多条。在“《福建日报》的总体评价”栏中,80%的读者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要闻一、二版以及视点、海峡、读书、旅游、国内等版面好评率在76%以上,改版后新增设的民生、生态两个版好评率达到83%。

的确,这次改版,是福建日报人转作风、改文风的又一次出发。在这次出发中,有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耕耘与改革。

(二)

要有好的收获,就要靠辛勤的耕耘。

报人就像一个农夫,想把报纸办好,把报道写好,不能靠说大话喊口号,不能投机取巧卖乖偷懒,每篇报道都必须精心采访写作,每个版面都要认真谋划组织,每次策划都要讲求创新求变。但报人又与农夫不同,农夫们可应四时之需,劳逸结合,报人们每年365天,天天劳作,躬耕年年。

报人们耕耘的是版面。版面设置是改版的首个问题。《福建日报》每天平均12个版,在信息泛滥、诉求多元的当今,在传播方式新旧博弈、受众日益分化的条件下,党报版面怎么设?

常规的做法是先做读者调查。但是,《福建日报》的读者层次多而杂,历次征求意见中,读者们要求不一,很难落实。而且,《福建日报》的发行,主要还靠行政手段。这些特点告诉我们,《福建日报》的版面设置,首要考虑的是完成省委交给的新闻宣传任务,同时用好的文风将这个任务完成好。党的十八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宣部提出了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的具体要求,这些为版面改革提供了依据。外省兄弟党报的做法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因此,我们没有先在读者调查上花大力气费许多时间,而是以“五位一体”为依据,作“箩筐”式设置,即规定各版报道方向,提出合格版面基本要求。如将第一叠的前八版统一定为新闻版,省内新闻设要闻、民生、政文新闻版,为突出海峡特色保留了海峡新闻版;又如设置《生态》专刊以突出福建优势,设置影像和摄影互动版来做大图片报道等,从大框架上规定改版方向。具体到每个版面怎么改、“箩筐”怎么装,或者说这块地怎么耕种,则让部门主任和编辑记者到读者中、到基层一线去找答案。这样,改版工作从一开始就让编辑记者唱主角,同时,又让版面的直接责任人主动和相对应的宣传任务、读者群对接,促进版面改革的内容与形式尽可能地兼顾上下需要。

这样,就为编辑记者们提供了可以精心耕耘的一块“好地”。

(三)

辛勤的耕耘,需要报人们的自觉、坚守与创造。

《福建日报》有优良的传统,许多老报人一生笔耕不缀,精益求精,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和影响。

福建日报社人才济济,卧虎藏龙。不少同志离开报社走上新岗位后,都成为新闻单位的重量级人物。

但是,这里没有集团其他走市场报刊所面临的生存与发展压力。受长期事业体制的影响,与许多兄弟党报一样,福建日报内的竞争氛围有限,存在吃“大锅饭”的现象,读者意识、精品意识不强,许多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远没有发挥出来。

如,改版前记者虽有定额考核,但只考核数量,没考核质量,写多与写少虽然有点不一样,但写好与没写好结果基本都一样,只要完成工分数就可以了。为了多挣工分,有些同志还有意无意对稿件灌水,长稿多的弊病一直无法得以解决;编辑这一头,大家拿的是平均奖,版面多做少做关系不大,质量如何也不用太多讲究,关系稿、软广告等问题长期存在。

如果这样的管理机制不改革,再好的改版想法都只能停留于想法。因此,我们把改版的力气更多地花在改机制上,版面、机制、考评办法三位一体进行改革。集团党组授权总编辑组织一个工作小组进行改革的整体设计,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历经几上几下的修改,最后实施。

此次机制改革的亮点在于建立排行榜。此前,省委宣传部要求改进文风、建立编辑记者的质量排行榜,我们将单纯考核数量改为记者按好稿排名,编辑按合格版面排名,在排名每月公布的同时,将其作为奖金拉开距离的依据。

与建立质量排行榜同步,必须设计日评好稿和合格版面的评选产生办法,确保公开公正。我们也用了最传统的办法——投票制。每个部门一票,编委票数加权,过半数即为好稿。而对合格版面则采用自动生成的办法,只要符合有一篇好稿、有图片言论和规定篇数,即为当日合格版面。月评好稿和年度好稿评选,从日评好稿和合格版面中产生。

版面设置、好稿排名、好稿评选三个文件相互联系和补充,成为本轮改版的指挥棒。报社先后两次召开编辑记者大会征求意见,让大家都参与改版“新政”的制订和修改,并在这过程中不断统一思想,修补细节,使整个改版方案更加贴近、务实、可操作。

改革的效果十分明显。采编部门从上到下都动了起来。记者不再只管篇数不管好稿了,千方百计找题目、做文章,许多报道的新领域被开拓出来;编辑对每一个版面都珍惜起来了,策划、组稿,努力编好每个版。过去,有的编辑一周只做一个版,现在至少做两个版,过去大家对冲版无所谓,现在则版版较真。有的编辑感慨:过去冲版好快乐,现在有版才快乐。过去大稿长稿多,现在版面条数有规定,长稿明显少了,特别是令人头痛的关系稿问题,也得到较好解决。

(四)

改革深化了物质利益的调整,对大家有不小的触动。但激发改版内生动力的,是精神激励与个人价值的体现。

对于质量排行榜,许多同志认为,奖金被扣罚多少问题倒不大,面子上过不去才是大问题。同样的写稿,同样的做版,凭什么输给人家?因为关乎个人尊严,所以大家很在乎。排名虽然很残酷,但也很公平。在公平竞争的规则面前,大家可以集中心思搞业务,原来许多复杂的关系由此还简单化。在这个诉求多元的环境里,往往是无事就生非,真忙起来,可以减少很多是非,可以越忙越有劲。

公平竞争,给那些想干活、会干活的同志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的辛勤耕耘给予应有的尊重与褒奖。由制订规则到形成导向再到干事氛围,它激发了新闻人骨子里生来就有的激情和敢拼会赢的血性。过去,稿件写多了还怕别人眼红挖苦,好稿写出来了也不一定能用得出来。现在,只要你愿写会写,编辑就把你当宝贝,一篇好稿出来,大家都争着要,再不用看人家脸色行事;而大家都争着多写稿写好稿,也不怕写稿多而成为众矢之的。改版以来,有的记者一个月可以写出七八篇、八九篇日评好稿,而且这些稿件均属个人原创,这种创造力真的是不可想象!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式的激励,虽有一时之效,但难持久。而尊重劳动、体现个体价值和尊严的激励,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它可以激发人们更大的创业激情和创造力,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事业中去。只要让这样的激励形成共识,形成习惯,形成氛围,就可以打造出良好的报业文化,形成有战斗力的团队。改版后,编辑部出现了比学赶超的热烈景象,大家一起想点子,加班加点写稿件编版面,令人耳目一新。

(五)

改版,是为了提升办报质量,为了更好地完成宣传任务,也为了传播格局剧变、读者群体转变下报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这次改版绝不是就报谈报,就稿谈稿,我们的眼光从未离开过传播新格局下媒体间的竞合发展上。福建日报报业集团蔡小伟社长曾说,纸纸也好,网络也好,还是其他的所有终端也好,都只是载体,受众愿意在哪个媒体上花费时间的终极理由还是优质内容。信哉,斯言!在推进版面改革时,我们在扬长、补短上下功夫,强化纸媒的竞争力。

首先,是做有思想的新闻,使报纸不仅是新闻纸,同时也是思想纸。在新闻报道时效上,纸媒确实没有多少优势可言,但在信息集纳、专业梳理、深度报道、对新闻有思想的“解读”方面,却是纸媒的强项。针对评论这一短板,在设置专门的评论版的同时,刚性规定合格的版面必须要有评论这一品种,引导采编人员关注评论,撰写评论,进而提升报纸整体的评论水平。开始实施这一措施时,编辑们普遍感到压力很大,除了配发评论时的压力外,更主要的压力来自于网络上“围观”点评带来的压力。万事开头难,上手后就不再难了。对这一情况,我们表示理解,但制定的规矩还是坚持执行。从实施情况看,一段时间后,评论得到了有效的强化,特别是不少同志开始学习写评论,进步明显。

其次,是文风的改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执政风格,推动舆论生态急剧变化,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应当在党报新闻宣传中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出台后,我们迅速跟进,转变报道方式,并把这一成果体现在此次的版面改革中。从报道选题到写作手法,都力求放下身段和架子,更多的百姓视角,更多的百姓情怀,更多的群众语言,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愿读爱看。

第三,是加大对新媒体的应用。在继续做好报网互动的同时,6月1日福建日报法人微博正式上线。上线第一天,抓住福州开罚违章过马路这一新闻进行微直播,一改《福建日报》第二天才有报道的被动局面,许多“粉丝”惊喜地发现《福建日报》在网上有声音了。后来,微博又抓住台湾地震、厦门快速公交纵火案做足文章,仅两个星期,《福建日报》法人微博“粉丝”过10万,三周过后,超18万,其发展势头之猛,令人感叹。

(六)

改版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个不断改进的过程。两个多月来,有许多好的变化值得肯定和总结,但也有一些考虑不细的问题在暴露和发生。而且,新老观念的碰撞,新旧机制的矛盾,惯性思维下的反复,都在考验着改革的决心和干劲,它需要领导层的决心,需要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需要不断磨合,需要不断地调适。报业的明天,取决于我们今天的作为。步子既已迈出,必将勇往直前。所以说,改版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作者系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