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8期

www.fjnet.cn 2013-08-08 17:1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一线体验,对党报记者是一场深刻教育

福建日报社群工部 魏桂莲

我们的一天,他们的一辈子,沉下身、定下心打量每一个有温度的面孔。去倾听、去抚慰、去关爱每一个具体、生动、与时代相互印证的劳动者。

在报社组织的四下基层——党报记者在行动活动中,记者带着感情、温度、带着心灵,穿越在福建的建设工地、车间厂矿……用笔墨和镜头记录矿工、护士,塔吊工人等来自一线、扎根基层、立足于最脏、最苦、最累、最险岗位中的劳动者们的真实状况。面对面地与他们交流,心贴心地做他们的朋友。

每一个场景,都是现场随机采访,没有预先准备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但却总有一种力量让记者感动。最平凡的劳动者们用最沉默的汗水打动着大家的心弦。

文章刊出后,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

——从事外贸工作的女职员肖蓉看到福建日报“一线体验”的有关文章后说:“以前相对于蓝领阶层,我们有着天然的优越感,读了他们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也改变了看法和想法。”

——莆田万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职工陈新辉说:“采访的工种都是身边的朋友所从事的,觉得很亲切,也说出了我们的酸甜苦辣,通过宣传,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委屈也会得到更多人的理解,这样,我们的辛苦也就值得了。”

——刚参加工作的厦门市总工会宣教干部王星乐说:“环卫工、建筑工、护士等是很常见的基层工种,经常可以接触到,但没有人深入了解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倾听他们的想法。这是我第一次通过报纸深度、系统地认识并理解他们。”

——网友矿工小李也在网上转发了本报有关矿工题材的文章,他说:“这是我们自己人的故事,很给力,要力挺。”

活动也得到了福建省领导的认可和肯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对此作出批示:“下基层活动既为媒体工作者‘接地气’体验一线职工的真实工作生活创造了条件;又报道了一线职工真实工作和生活状态,增强了报道的现场感和可看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以“一花一世界,一册万象生”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通过一幅幅新闻图片,一篇篇典型报道,福建工人的勤劳、智慧、执着在这里呈现,在这里闪光。下基层系列报道‘关注基层,关注一线、关注心灵’,萦裹着浓郁的人文气息,将福建工人生活的多面,人生的多彩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他们的悲喜哀乐,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的所求所盼,也正是我们工会人心之关切、情之所系的”。广敏主席代表省总工会感谢媒体朋友将镜头对准普通的劳动者,把版面留给可敬的劳动者,凝刻他们的风采,舒张他们的呼声,体现他们的价值。希望有更多的媒体以人文关怀的视角聚焦工人,聚焦劳动,聚焦劳动者们的梦想。

下基层采访,让记者深深感受到,在基层有着鲜活的实例,有着最贴近民生的新闻,有着无穷的新闻线索。每一次深入基层,都是一次充满颠覆的体验,让记者体会到一线工人的苦与累:在难以改变的工作环境中,工人们要用一生的时间,去习惯并适应着大自然带给他们的压力和挑战,他们的脚下不曾落下追逐生活的尘土,辛劳如行装伴随着每一天。他们的坚持坚守,他们的艰辛艰苦,他们的执着,他们的善行善果,正是经济成长与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动力。

当人们享受丰富便利的物质生活时,不要忘记躲在幕后的劳动者,他们虽弱小而无声,却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他们值得更多尊重、珍惜、回报和感恩!这本身也活生生地对我们党报记者进行一场深刻的教育。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