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8期

www.fjnet.cn 2013-08-08 17:1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在拓展深化“四下基层”报道中凝聚责任

开展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对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一直把报道好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派记者到基层一线采访,真实地反映基层工作,体验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为解决基层的矛盾问题和干群关系的和谐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践行主流媒体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

一、以省领导带头下基层的报道为统领,发挥舆论先导作用

通过新闻宣传服务好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是新闻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职责所在。而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省委要求领导同志要从我做起,我作示范。新闻中心以报道好省领导尤其是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四下基层”为统领,充分发挥电视特色,重点展示省领导轻车简从、不讲排场、不搞花架子、务实高效地开展调研,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共谋发展。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控制报道篇幅,尽量在有限的篇幅中容纳更多信息量,在电视表现上更多地让画面“动起来”,力求使新闻报道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生动活泼,增强可看性和感染力,使省领导“四下基层”活动更好地为各级领导干部“四下基层”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在今年的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报道中,新闻中心按照省委部署,一方面精简报道数量和篇幅,在内容上突出对各地发展的“点评”和省委主要领导对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提出的具体意见,做到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在报道工作检查消息的同时还配发“本台评论:工作检查贵在实”,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

二、真实记录干部下基层,传递正能量

新闻工作者既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建设者,是全社会各行各业建设者中的一员,绝不能以“旁观者”、“局外人”的心态做新闻报道。在“四下基层”报道活动中,新闻中心记者恪守记者的社会责任,不走过场,不“打酱油”。以真实性为第一原则,仔细筛选每一个报道对象,做细案头工作。开机拍摄前,记者还要亲身跟随基层干部的每一项日常工作,倾听基层百姓对干部的评价。在报道中,记者坚持“走转改”精神,杜绝摆拍、“导演”场景,不回避基层工作的问题和矛盾,真实记录干部喜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 促发展的工作状态。

1.通过反映干部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展示良好形象。从去年4月省委明确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以来,新闻中心就派出多路记者,联合各地方台,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密切的基层一线干部。

基层干部的工作琐碎复杂,中心要求记者在采访拍摄中抓住现场,放大细节,文风贴近。比如建瓯市湖头村记录下派村支书黄水彪,记者选择在5月雨季时节,用镜头跟拍了这位村支书在基层开展防汛工作的一天。记者没有流水账式地表现干部的奔波与忙碌,而是捕捉了解决问题的生动现场:组织人手清除被上游漂流下来的大树堵住的村头桥墩。镜头现场记录了两次尝试的失败,也记录了在黄水彪的现场指挥下,第三次排险终于成功。在节目中,有一个黄水彪全身被雨水淋湿,群众默默地把自己雨伞挪过去给他挡雨,但被婉拒的小细节,体现了百姓对村干部作风踏实的肯定,令人印象深刻。

“四下基层”系列报道挖掘了不少活跃在基层,踏实解决百姓生活实在问题的好干部典型。这些基层干部的朴实故事,很好地展示了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良好形象,恰如其分地体现“四下基层”的精神。

2.通过反映干部直面矛盾问题倾听意见促进干群关系和谐。和谐发展不是没有矛盾,而是倾听群众意见,在发现问题中不断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现实问题。把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建立有效的群众评议机制和顺畅的群众反馈机制,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准。新闻中心在策划“四下基层”报道时,就注意不刻意拔高,不回避基层难点、热点,有些问题解决的周期长,记者不辞辛苦驻点跟拍,在记录问题解决过程中凸显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有效作为。

比如在农村税费改革取消了乡统筹和改革村提留后,原来在乡统筹和村提留中开支的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所需的资金该怎么解决?记者驻点福安市甘棠镇奎住村,记录这个村如何通过“一事一议”,动员村民筹资筹劳,开工建成了村里茶山公路的最后一公里硬化工程的故事。镜头下的村民代表会议并不是传统主题性报道的“一片和气”,而是有同意有反对,如何统一绝大多数人的意见,做通少数反对的村民思想工作,考验着基层干部工作的细心、耐性和智慧。记者的镜头客观记录了这个过程,体现了一事一议在农村推行过程中,如何一步步推动村务公开民主规范。

比如在《蹲点连城田心村:省直下派驻村干部引项目促发展》中,当村民们听说“高优大棚蔬菜”要来落户,村里要搞“土地流转”时,心里既痒痒,又有疑虑。把自家的地出让给村里,究竟划不划算呢?省里来的驻村干部黄李军通过给村民们算的一笔帐让大伙豁然开朗。节目中原汁原味地展示了一个下派村支书为村民算账的现场,真实、可信、感人。

三、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四下基层”报道持续深入

新闻中心把“四下基层”报道纳入记者编辑“走转改”活动之中,要求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作出表率,每位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带队下基层采访,带动了中心中层干部在完成日常值班任务的同时也要定时下基层采访接地气,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也更多地到一线采访,其中由中心主持人主创的《主播带你游》、《主播看非遗》等系列充分发挥了主播语言表达的优势,增强现场报道和贴近性,使节目独具看点。

为了把“四下基层”作为新闻中心日常性报道的一块内容,新闻中心2012年以来陆续推出《记者走基层》、《新春走基层》、《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美化家园》等系列专栏,确保以栏目带动基层报道上主档新闻栏目的头条或新闻提要、在主档新闻栏目中占据足够的时间段。去年以来,新闻中心在《福建新闻联播》、《福建卫视新闻》等栏目共播出干部下基层相关报道约500条次。

四、发挥媒体桥梁作用,扩大影响力

通过报道形式、文风的转变,中心“四下基层”的报道呈现了一个个鲜活的基层干部“公仆”好形象,切实体现福建省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的实效。

除在《福建新闻联播》、《福建卫视新闻》主档新闻栏目播出外,中心还积极向中央媒体推介,配合中央电视台采制的《宁德:无会周制度 下基层解民忧》2012年10月20日在央视《新闻联播》单条播出,很好展示了福建干部下基层解民忧促发展的形象,社会反响良好。既要当好政府喉舌,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新闻中心通过报道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推动相关部门有效作为,促成事件解决。2013年3月初,记者得知珍稀鸟类紫水鸡在厦门目前唯一发现的栖息地——杏林湾内的一片湿地被规划开发,正在遭受破坏,无家可归的紫水鸡很可能濒临灭绝,记者立即展开调查,并制作了系列报道“关注珍稀鸟类紫水鸡”。围绕“生态文明”这个主题,在“建设美丽福建”的发展时期,客观报道紫水鸡面临无家可归的遭遇,一方面促进紫水鸡这个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引发政府、社会的思考,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人和自然如何和谐相处,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这个报道引起国家林业局等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到厦门就紫水鸡生存环境开展调研。与此同时,这个系列报道在社会上也引发了“救救紫水鸡”的舆论热潮,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和新浪微博上,这个主题得到网友和社会知名人士积极响应和关注,被转发近三千次,在网下开展的签名呼吁活动也得到厦门市民的热情响应。目前湿地工程已暂停开发,厦门园林局正着手积极寻找紫水鸡的新家园。《福建新闻联播》近期正在推出的“福州内河调查”系列报道,记者在流花溪等内河实地采水送检,追问内河污染的调查,促进了福州环保等部门进一步推动内河治污进程。通过多角度报道,改文风实践,中心“四下基层”系列报道以丰富的内容、载体、形式和方式方法,一方面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以真实的触角,较好地树立福建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在多次视听评议中,得到观众评议员的积极肯定。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