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8期

www.fjnet.cn 2013-08-08 17:1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与“苏力”赛跑做“分秒”新闻

———防抗台风“苏力”特别报道采访侧记

张楣

作为在新闻频道工作多年的一线记者,这已不是我第一次追风。早前得知今年我省会有7-8个台风来袭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年一度“台风季”的战斗准备,眼瞅着“苏力”快速的生成和移动,我默默地备好雨衣鞋裤甚至药品,打包好行囊……经过频道快速的总体布局和任务分配,我跟随其中一路SNG团队于7月12日清晨往宁德霞浦方向赶去。

当时“苏力”的风圈半径还未影响到台湾,我省大部份地区依然持续着晴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不明白这么早就“追风”是不是有点儿大惊小怪,但我们追风多次的同事其实都有这样的经验——“变天如变脸”,一定要走在台风的前头,才能“追”得到风。

果不其然,在12日我们辗转于霞浦县各个小岛之间连线各地防御台风准备的当晚,整个宁德就开始下起了雨,夜半已经能听到风声敲打在并不太结实的窗棱和门板上弄出的响声,翌日,天空开始阴霾,与前一日的艳阳天已然两副面孔。我们每一小时都在刷新着台风的动向,根据预计,我们果断从霞浦掉头往南赶,一路途经三都澳、盐田、飞鸾等地,发现越往南风力越大而且雨势越强劲,有部分路段能见度已经不到五十米。

“防抗台风苏力特别报道”于13日上午11点开始,当时我们就已经到达了连江县,因为得知连江地区不少村镇都在紧急抢挖排水渠、补修防洪堤,安置避灾点……我们就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找,沿着海岸线一路做SNG连线。其实我们途经的很多地方,当地民众已经不怎么出门了,都在家里守着电视看着直播,而看到我们的时候都会出来说声“你们新闻报道辛苦了”,而跟我们一样在跟台风赛跑的还有当地严守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和边防官兵,他们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和线索。

当天下午三点多,我们赶到连江县筱埕镇的时候,意外地发现筱埕镇不仅没有下雨,连风都很小,天空中还能看到洒下的片片阳光,与其他地方截然不同的景象让我们警觉,很可能就是台风即将要登陆的前兆。果不其然,过了一个小时,也就是13日下午四点,台风“苏力”携风裹雨在黄岐半岛登陆了,而我们所在的筱埕镇正在黄岐半岛上,当时我们马上就当地的天气状况跟家里做了连线,描述了登陆的情况,我在一边连线的同时也不停地搜集筱埕镇周边的情况,得知定海渔港有多艘渔排被强风吹散到海面,当地有一些养殖户的水产品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在随后的持续连线中,我一直站在离大海最近的岸边,强风引起的海浪一浪接一浪地直接向我扑面而来,不到五分钟我整个人就淋成了落汤鸡,而持续的强风让带着咸重腥味的海水在身上直接化成了冰冷的外衣,好几次我都站不住直接蹲在了地上,到连线时间再强撑着站起来,即便努力面对镜头,眼睛仍因雨势太大而无法睁开,只好使劲全力握着话筒向观众传声,而我们的卫星车也多次因为强风的影响信号中断,我和同事们都十分艰难地守在雨中,因为在海边完全没有庇护的地方,除了坚持就还是坚持……

直播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收线的时候有村民路过认出了刚刚在电视里一直见到的我们,热心地为我们提供热水和纸巾等,因为我们的很多手机等电子设备受到风雨的影响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他们还主动提供烘干和电源等设备希望能够帮上一点点忙。而实际上,在我们报道的过程中,得知台风登陆地点没有人员伤亡和大面积的财产损失,就已经是让我们最开心的事儿了。

沿海人民对台风的经验堪比日本人对于地震的经验,很多时候往往已经自成一套较为成熟的防御准备系统,而相关部门的预警和准备措施之逐渐完善,也是我这几年追风来最大的感受。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防御准备,只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走在前面,哪怕抢先“分秒”,都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天灾”不可避免,但“人事”是我们可尽的,这就够了。

(作者单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