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8期

www.fjnet.cn 2013-08-08 17:1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给新闻做扇美丽的窗

——小议标题制作

陈尹荔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对于新闻来说,标题的作用举足轻重。

标题承载着丰厚的信息量。它以最简洁明了的方式,提示读者新闻的体裁和核心内容。消息、通讯、评论、综述、手记等等,从标题看一目了然。农业、社会、民生、经济、文化、时政等等内容,从标题可以一望而知。新闻关注的是人是物还是事,讲述的是什么,标题都做了凝练的概括。

标题虽短,却具有导引的功能。或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或是一个有趣的人物,或是一个问题的探讨,或是一个道理的阐述,标题都是通向整篇文章的窗户。这扇窗美不美,有多大的吸引力,直接决定读者是否有足够的兴趣和耐心去阅读整篇文章。

一、标题制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简洁明了。标题的作用是提示和统领全文,这决定了它必须言简意赅。新闻标题必须用最短的文字表达最核心的信息,这一点已成为共识。甚至有人提出主标题最长不应超过15个字。标题如果过于冗长,就失去了导引和方便浏览的功能。

准确严谨。用词专业、定义准确、避免歧义、修辞恰当,是最基本的要求。这是确立新闻公信力的重要一环,报道可不可信,作者态度是否认真,水平是否够格,从中皆可看出端倪。

优美大方。优美的标准,不一而足,或温婉,如《最是那一回眸的微笑》;或磅礴,如《百万雄师过大江》;或调皮,如《亲,你淘宝了吗?》;或睿智,如《文化在场的多重思考》,等等。总之,能让读者看完之后,会心一笑,捬掌叫好,满怀兴趣地品读全文,就是优美的标题。

虚实相宜。笔者在采写惠安石雕商人四海征战的经商故事时,取题为《杏花春雨满天下》。因为惠安石雕被称为南雕,有“杏花春雨江南”之说,与北雕的“骏马秋风塞北”形成对比。标题实现了诗意美,却没有产生让读者一望而知报道大意的效果。最终,将题改为《惠安商帮的石雕传奇》,实现了标题引领全文的效果。

二、标题制作容易出现的问题

啰嗦冗长。为了让标题表达足够多的信息,或者堆砌足够多的修辞,记者在标题制作时常常会犯下啰嗦的毛病,造成标题冗长。

不够准确。为造成噱头,或制造惊人效果,一些入门者不经严格考证就喜欢用上《全国最大********》《全国第一*******》,这种虚浮之举,破坏了记者和新闻媒体公正可信的形象。还有,一些专业术语的使用,更要讲究准确。比如场、向心力、离心力、循环经济链、蝴蝶效应、马太效应等等,都应该用得恰如其分,以免落下笑柄。同时,比喻也要恰当。

生硬干瘪。标题制作不用心思,缺乏创意,易造成生硬干瘪。如《我国外贸稳步增长》、《我国制造业势头大好》一类标题,就毫无新意。而像《厦门家政服务,得“寸”进“尺”》、《你是我的眼》、《微反腐进行时》、《环保风暴VS皮革企业:从猫捉老鼠到和谐共赢》等标题,匠心独具,言简意赅,直中要害,令人耳目一新。

晦涩难懂。有的时候,作者过于追求标题的独树一帜,或对报道内容不求甚解,使用生僻字、文言词、过于专业的术语,造成标题晦涩难懂,在报道与读者之间横亘了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如“户牖”其实就是窗户,却往往被“别出心裁”地使用。再比如螺旋定理、监狱理论等,不被大众熟知的专业术语,也不宜用在标题上。

虚实失当。怎么让标题既能统领提示全文,又能让读者充满遐思,既明了,又韵味无穷?这就要靠处理好标题虚实的辩证关系。有的时候,肩题、主题、副题综合运用,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有的时候,标题的不同意群的有机结合也能解决这个问题。但往往,标题会流于过虚或过实,掌握不了分寸。虚实的分寸最终由报道的内容、语境、风格、体裁所决定。如《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写一个山村女教师忠于职守,含辛茹苦,拉扯山里孩子学习、成才,对她一生奉献的总结性通讯,这就是一个较好的虚实结合的标题。相反,如果用《为了学生,她奉献一生》就过于“实”,缺乏韵味;如果用《春风化雨哺“山花”》就过于“虚”了,对主人公缺乏一个形象的塑造。

三、如何提高新闻标题制作水平

1、文学修养。诗词、散文、杂文、说明文、议论文……各种文体皆可为新闻标题所用,不拘一格。如《得寸进尺,进?不进?》作为评论的标题,就很有新意,对于成语的化用堪称佳作。如《让爱化作相思雨》就化用了歌词“让泪化作相思雨”,用来讲述残疾夫妇为了爱而克服种种障碍、历尽种种磨难,携手走过人生的爱情故事,让他们的爱情有了让人感动的澎湃之感。

文学修养的培养有以下几个方面:

文字的优美。能够在标题制作中使用诗意的语言、散文化的语言,需要在平时多阅读诗歌、散文等作品,积累优美的词汇,熟悉特定的俚语、专用的隐喻,使标题的文字运用在标准规范的同时体现优美到位。如长篇小说《一路格桑花》描写长年驻守在川藏公路线上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的战斗生活情景,格桑花是西藏特有的花,而“一路”中的“路”则隐喻了故事发生背景是在道路沿线。短短五个字,既透露了故事的大环境,也透露了具体背景,更为繁花似锦的故事主基调埋下伏笔,做到“言近情远,含吐不露”,“言有近而意无穷”。

修辞的优美。娴熟运用各种修辞手法,能否用得活、用得巧、用得妙、用得高,深有讲究。如评论《不做“看风景的人”》,引用卞之琳的著名诗篇《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将卞之琳没有确切指明的隐喻背景化用到自己指定的情境中,如此篇评论指定的公共危机,点明“我们不应该做‘看风景的人’,你看他,我看你,面面相觑,袖手旁观,不敢担当,不敢冲锋。让一切我们本该英勇参与的公共事务,成为事不关己的‘风景’。”这就是巧妙且韵味十足的运用。再如通讯《用工者,缺;机器人,上!》一个标题仅8个字,就用了4个标点符号,读起来铿锵有力,节奏明快。如一篇经济报道,讲述某企业不屈不挠、勇克不正当竞争对手的“三攻三胜”故事,用标题《三打“白骨精”》,配以适当的引题,不仅意思表达到位,更能实现情感传达,将不正当竞争者归为“白骨精”,将宣战企业划归“战地英雄”,以“降魔除妖”之功对其钦佩有加。

2、知识素养。各门类的知识,都可活学活用于标题制作。如通讯《服务贸易逆袭,福建外贸迎来新时代》,报道的是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对外出口下滑,而服务贸易异军突起,填补了制造业出口下滑带来的空缺。编辑最初用的是“服务贸易异军突起,福建外贸迎来新时代”,值班主任提示编辑斟酌一下“逆袭”这个词。经查阅,逆袭有如下含义:网络游戏常用语,指在逆境中反击成功,多用在形容本应该是失败的行为,却最终获得了成功的结果。标题改后,不仅简短,而且耐人寻味。比如《XX经贸迈入2.0时代》,2.0是电脑软件常用的术语,可表示升级版的意思,用到标题上就显得轻松活泼,别有趣味。需要注意的是,能用上新闻标题的专业术语,应为普及型的通俗性常识,它需要以生活为圆心,以工作为半径,去学习和积累,务必避免生、僻、怪。

3、理论修养。明晰新闻体裁,准确运用语法修辞,科学把握阅读审美的变化,都需要足够的理论功底,才能在标题制作中驾轻就熟、游刃有余。比如消息标题不太单独使用名词性短语,比如不论何体裁,一般不用太满、太过的说法,等等。这需要平常与时俱进地多学习、多思考,博学之、审问之。

(作者单位:福建日报要闻编辑部)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