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福州热成这样了真没破40℃?气象部门否认“压缩”数据

www.fjnet.cn 2013-08-08 07: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天,中央气象台预测福州昨天会达40℃,福州气象台当日却报39.1℃,榕市民有疑惑;气象部门称,不会人为“压缩”高温数据

东南网8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镇金)前天39.4℃,昨天39.1℃,相比江浙一带屡屡突破40℃大关,福州这个新上任的“火炉王”,显得有点名不副实。

最近几天,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福州气温都会达到40℃,但市气象台当天发布的数据,却常常距离40℃只有“一步之遥”。有网友提出,坊间曾有传闻,气温如果达到40℃以上,露天作业会有所限制,是不是有关部门有所顾虑,有意“打压”了气温?为什么与中央气象台预报的不一致?

针对网友疑问,我省气象部门解释称,影响温度的因素非常多,“我们测出的数据,全球气象机构都能看到,不会有人为‘压缩’气温的情况。”

疑问一 气温预报为何会“打架”?

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同样是福州,天气预报数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的与福州气象台的有时不一样。

气象专家介绍,根据气象部门的内部流程,天气预报的数据是由当地气象台制作后,发送给上一级气象部门,实际上“只有一个版本”。

比如福州的天气预报,都是由福州气象台制作,然后发送给中央气象台。因此,如果是同时段天气预报,肯定是一样的。但是,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发布的预报往往滞后,时间不统一,就会存在差别。至于一些预报天气的手机软件,由于管理不规范,就更难保证数据及时更新了。

疑问二 预测气温和实际咋不同?

气象专家介绍,每份天气预报都要多人合作,综合分析多项数据和图标,再同国家、地市气象台及内部人员会商。比如,最近我国南方的高温,就特别要分析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大小、控制区域的变化,还要参考地面观测场监测到的实况数据。

不过,即使这样,天气预报也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准确,毕竟影响天气的因素太多,即使是风,风力、风向、风速,稍微有点变化,都会影响到气温走势。“前两天,福州实温低于预报温度,跟海风有不小关系。”

疑问三 高温数据会否被“打压”?

连日来,杭州、上海等地“轻松”突破40℃时,福州也酷热难耐,却一直没达到40℃。许多市民提出,这与自身感受的酷热不太一致,这些高温数据是不是失真,被人为压低了?

气象专家介绍,以往用传统温度计测量时,还要人工抄录温度,但现在都是直接通过传感器感应温度,并自动传输数据到计算机,精度更高,还会被自动上传实现全球共享,全球气象机构都可看到福州气象数据。“天气预报准确度,是有严格考核的,不能偏差过大,作为气象部门,肯定希望尽量准确,不存在人为‘压缩’的情况。”

疑问四 为何数据和体感差很远?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福州温度,就是乌山观测场上的百叶箱内的温度。百叶箱设置要求高,通风条件要好,离地约1.5米,百叶箱下平草不能超20厘米等,这都是全国统一的。这样测出来的气温,才最接近自然的真实气温。

市民生活在都市中,热岛效应强烈,人体的感受也就更加酷热。

疑问五 福建今年真没超过40℃?

目前,福建与江浙一带,都同受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系统控制,福建气温略显“低调”,主要得益于我省森林覆盖率较高。相比江浙一带,福建城市建设规模也不那么庞大,所以,热岛效应相对较弱。

此外,7月份以来,江浙就持续处于较高的温度之下,热量没有得到及时的交换,夜间最低温都难跌破30℃,白天一加热,气温上升得就更快了。但福州从未有过夜间最低温超过30℃的纪录。

此外,省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1953年以来,福州历史上仅有两次气温突破40℃,而今年以来,整个福建均未出现40℃以上高温。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