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护工变护理员“粗活”也照做 免费岗前培训

www.fjnet.cn 2013-08-07 10:13  李熙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榕城试点医院10月起健全管理机制,陪护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非在岗人员不能到医院揽活

东南网8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护工都改为护理员,粗活还会做吗?”“护理员要培训上岗,培训要交钱吗?”……昨日,本报报道了“福州13家医院试点护工转护理员”的新闻后,不少读者致电本报热线968111询问。

记者了解到,各家医院正在就护理员陪护收费标准进行核准,在2013年10月到2014年10月间,建立管理机制。护理员的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医疗机构根据陪护方式、陪护对象、陪护员学历等综合因素自行制定具体收费标准,并报物价、卫生部门备案。

照顾大小便护理员要照做

读者小陈说,父亲因摔伤住院,需要人24小时陪护,他便请了护工,负责大小便、翻身、擦洗身体、洗脸洗脚、喂饭等事项。他担心,护工变身“护理员”后,这些粗活就不做了。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护工变“护理员”后,工作内容不改变,还可能更加细化。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护理员的岗位是协助护士为患者提供陪护及生活护理工作,不过重症患者和新生儿的生活护理不在其中,也不能护理技术工作,比如吊瓶、打针等。

护理员免费岗前培训

“以前做护工没什么门槛,造成文化程度低,服务水平良莠不齐。”一家医院的护理部负责人说,护工和患者产生的纠纷也影响到医院。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今后护理员要持证上岗,不是正规院校的护理员在上岗前要进行培训,岗前培训免费。

有试点医院不收护理员管理费

记者获悉,目前护工一般是直接找患者或家属确立服务关系,还有不少护工老乡带老乡,相互介绍到医院工作。各家医院表示,护工转护理员后,将健全管理制度,拒绝此类现象发生。

记者了解到,今后,护理员聘用可能有三种方式,医院聘用、劳动中介派遣、患者通过医院聘用。使用劳动中介派遣方式的,由医院和劳务公司设立护理员管理机构,业务管理统一由医院护理部负责。护理员陪护费根据不同管理方式,可以由医院统一收取,也可以由劳动中介公司或护理员收取。

省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关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医院没有收取护理员管理费,但护理员必须遵守医院管理,一旦遭到投诉将停岗或清退。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