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连江安凯乡奇达村违建泛滥 二级渔港海堤违建店面出租

www.fjnet.cn 2013-08-02 10:00  朱硕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乡政府称农村建房也需用地和规划许可 但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

东南网8月2日讯(法制今报记者朱硕峰)近日,福州市连江县奇达村村民向本报投诉称,该村违法建楼情况严重,安凯乡政府对此持默许态度。法制今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在安凯乡存在一种叫“过会”的制度,只要“过会”,即便没有办理任何建房的合法手续,当地村民便可以违章动建。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奇达村随处可见违法建起的楼房。 7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海的安凯乡奇达村,该村楼房密密麻麻,大多是10层左右的。据奇达村村民介绍,很多是村民集资建起来后再拿来卖的,这些楼根本就没有合法的手续。安凯乡政府对于违法建楼的情况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因此导致整个村基本是违法建筑。

村民吴恭泡指着海边一幢在建的6层楼房告诉记者,这幢楼是该村村民吴克贵所建。由于这幢楼侵占了吴恭泡的耕地,他一直反对吴克贵建房。从2012年起,职能部门也认定了这幢楼属于“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擅自进行建设”的性质。安凯乡政府和国土所共发出10余次停止违法通知并现场执法,但由于已经“过会”,这幢楼一直伫立在海边。据村民透露,由于建楼的吴克贵与安凯乡有关领导有亲戚关系,所以取缔违建才会有难度。在现场,目前虽然没有工人在施工,但记者可以看到该幢违建大楼6层结构已经完工,正准备建第7层,大楼外墙是用毛竹搭成的脚手架。村民们告诉记者,由于地处沿海台风多发区,福州市早在2006年就禁止使用毛竹脚手架而推广钢脚手架了。工人都不绑安全带,加上楼体又高,风吹起来,很容易出事。

奇达村村民又带记者来到位于该村的二级渔港工程现场,在渔港临海坝面上已造了一排房屋。村民表示:“这些房屋也没有合法的手续。在拦截风浪的堤坝上建房子是难以想象的,台风一来,危险性可想而知。现在居然还作为店面出租。”记者发现,由于渔港内停泊的渔船数量可观,因此这排房屋中不少被作为销售日常用品和出海工具的店面,但都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者告诉记者,店面是从“经营公司”租来的。

为何奇达村违建泛滥,为何近10次下发停建通知书都没有制止吴克贵的违建行为,为何用于公益的国家二级渔港的坝面上会多了许多营利性的店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安凯乡欲采访乡长詹立坤,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已外出开会。安凯乡分管土地的副乡长陈为尧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陈为尧告诉记者,农村建房也要有用地和规划许可,才能动工开建,但连江县已经很久没有办过证了。目前农村又确实有建房的需求,因此在安凯,建7层以下的房子,需要村里开会同意,建7层以上的房子,需要乡里开会同意,这就是村民所说的“过会”。陈为尧表示安凯乡确实存在着不少违建的情况,但是很大一部分是历史遗留问题,用生硬的工作方式来处理会激化群众矛盾,只能逐步规范。对于吴克贵的违建,陈为尧表示,从2012年11月1日至2012年6月6日已先后7次发出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安凯乡政府从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6月6日也先后4次发出了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安凯乡政府还于2012年5月2日组织乡社会管理综合工作队进行部分拆除。但是吴克贵置之不理,利用周末时间陆续抢建。

陈为尧表示,其实吴克贵建房是“过了会”的,当时建的时候也没有村民反对。是因为邻里纠纷吴克贵才会一直被举报。目前安凯乡正在做双方的调解工作。针对安凯乡违建之风盛行的现状,陈为尧表示刚刚拟定了一份管理方案,但是具体执行需要时间。村民对于陈为尧的说法表示质疑,违法行为并不会因为村民没有异议或者是邻里有纠纷就改变性质,只要是违法的,安凯乡就有义务去制止。

对于奇达村二级渔港坝面上建店面出租的情况,陈为尧表示不知情。只是透露了这些房子是以租赁形式进行经营,并且建房时也已“过会”,租赁合同的甲方是由奇达村几个干部合股的奇达二级渔港运营公司,乙方是经营者。至于国家出资兴建的渔港为何由村干部合股经营的情况,陈为尧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安凯乡政府能不能下决心打击安凯乡的违建之风?二级渔港上的店面究竟该如何处理?本报将继续关注。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