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疯狂采砂危及大桥”续 违法采砂船被查获一律拆解

www.fjnet.cn 2013-08-02 07:17  阙文龙 孔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介绍,这次专项行动,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将和市边防支队船艇大队,闽侯、长乐、仓山区水政大队组成联合执法组,以湾边橘园洲、闽侯白沙、长乐洋屿为固定检查点,采取公开巡查和密集布控相结合,水上严查采砂船和运砂船,岸上清理砂堆和运砂车,对查扣的违法船舶一律扣押拆解。

橘园洲大桥桥墩抛砂袋加固

记者昨日获悉,针对橘园洲部分桥墩出现“悬空”的情况,福州交建集团现已对橘园洲大桥下部结构进行应急处理,对C匝道桥的15、18、21和22桥墩桩基进行抛填砂袋应急加固处理,并派专人对该桥进行观测。同时,福州交建集团已向有关部门申请适时封闭橘园洲大桥C匝道,早日对大桥下部进行加固处理。

“上个月,交通部门组织专家对洪塘大桥又进行了监测,将根据监测结果,对大桥桥墩进行维修。”相关人士表示。

焦点

非法采砂是否越演越烈?

许多福州市民很关注乌龙江大桥上几座大桥的安全隐患。昨日,《疯狂采砂危及乌龙江多座大桥》的文章见报后,许多热心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提出自己的看法。

“闽江非法采砂,年年打击,是不是越演越烈?”家住金山的市民陈先生说。

对此,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从2009年以来,福州市政府对闽江非法采砂一直保持常态化监管,现在闽江从淮安头到三江口已禁止采砂船和运砂船通行,闽江、乌龙江水域也划定了严格的开采区域,而且采砂指标逐年下降。

“通过多年的打击,应该说目前白天在闽江、乌龙江上非法采砂有了明显减少。”该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市水利局副调研员何德金说,在闽江福州段出现乱采砂行为,市政府和市水利局态度很明确,就是要一直保持严打重罚,重点确保大桥、防洪堤、码头等区域的安全。

乱采砂为何屡禁不止?

市民林女士说,现在闽江查处乱采砂,有公安边防、海事等部门参与,但为何乱采砂屡禁不止?

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合法开采的河砂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五分之一,缺口太大了,因此导致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利用夜间盗采砂,难以现行抓获“狡猾”的盗采砂不法分子。

该负责人说,现在出现一些采砂、销售一条龙的集团,改装后的采砂船设备很先进,当采砂船停在江中时,只要按下按钮,吸砂管就自动伸向江中抽砂,一个半小时就可吸上600多立方。

“现在一些盗采砂分子到处踩点,还派人盯执法人员、执法车辆、执法船的动向,岸边有人放哨,有时还利用高科技手段,屏蔽执法人员的手机信号。”

“这些盗采分子真是太狡猾了,但不管如何,我们只有与公安边防、海事等部门联手,才能打击非法采砂分子的嚣张气焰。”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乱采砂的背后,是否存在执法不作为现象?”市民郑先生说。

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他们对非法采砂的打击没有间断过,截至7月28日,查扣非法采砂船和运砂船共128艘,查扣陆上违法运砂车辆309辆,共清理非法堆砂场19处,没收河砂3.5万立方,上缴罚没款1700多万元。

据了解,严打闽江非法采砂已成常态化趋势。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