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黑暗童话”:儿童不宜还是现实教育?

www.fjnet.cn 2013-07-30 08:10  郭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郭政 实习生 陈少将)

在安徒生的童话中,丑小鸭最终变成了白天鹅,然而,近日,微博网友“lemurben”披露的一则丑小鸭故事,却并非如此。

这个名为《一只丑小鸭的悲剧》的故事,主要内容为:小鸭子听完鸭博士讲述的丑小鸭变白天鹅的童话后,坚信自己是天鹅,然而妈妈却告诉它只是一只鸭子。小鸭于是离家出走,不料被一名妇人捉到,被做成一盘烤鸭。

“小鸭疯一样地挣扎,还狂喊着自己是天鹅。妇人什么也听不懂,只是用力按住它,终于把它宰了。”童话结尾,如此残忍地描述。

短短几天,这则故事在微博上被转发1.5万多次,被网友称为“黑暗童话”。

据百度“百科词条”,“黑暗童话”为童话的另一面,它相比于传统的童话要更加现实,在某些时候会让人觉得恐怖。

抽样调查,低龄儿童无法接受故事的悲惨结局

记者近日走访福州各大书店发现,这则故事被收录在朝华出版社的《中国经典童话》中,而网友“lemurben”告诉记者,他是在一本名为《快乐宝贝枕边好故事:启迪小故事》的书里发现这个故事的。

“这故事最大的问题是扼杀梦想。”“lemurben”如是说。

这样的“黑暗童话”,孩子们读完反应如何呢?

记者打印出《一只丑小鸭的悲剧》,先后对幼儿园至初一阶段的10名儿童进行抽样调查,男、女各5名。低龄的4名女孩和3名男孩接受不了这个故事,而略大一点的1名女孩和2名男孩表示,挺有新意,最大感受是不能离家出走。

5岁的幼儿园大班女孩林轩雨说:“这个故事不好听,不是童话吗?怎么会这样?”6岁大班女孩小练说:“我喜欢安徒生的丑小鸭,因为一路上遇到的人和动物都很善良,不喜欢这个,太残忍了。”

8岁的一年级男生王小乐说:“出门为什么不跟妈妈说呢?变成烤鸭的结局,说明离家出走是不对的。”13岁的初一男生陈烨听完故事后,将一段感想写进一则作文:“童话中的丑小鸭最后变成天鹅,而小鸭的悲剧让我们看到世界黑暗的一面,让我们不要动不动就觉得自己是个英雄,其实只是最平凡的一个生物。”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