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清养猪场污染村庄近10年 竟连续通过环保审查

www.fjnet.cn 2013-07-26 10:19  林安镇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7月24日,本报在A14版报道了福清市东瀚镇海亮村沃口自然村一家养猪场,近10年来一直将粪便等污水直接排入村口的池塘,导致村里臭气熏天、蚊子满天飞,近3000村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一事。污染如此严重的养猪场,为何能拿到福清市农业局颁发的《动物防疫合格证》?如何能连续两年通过福清市环保局的年度环保审查?记者就这些疑点采访福清市相关部门,他们却互相“踢皮球”。

福清养猪场污水直排 村民“忍气”10年憋不住了

疑点一:

部门负责人说法

与法律条文不符

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福清市工商局了解福清市福旺畜牧科技有限公司(24日A14版报道中提及的养猪场属于这家公司)的工商注册情况。

该局注册科林副科长告诉记者,这家公司2008年注册的时候叫“福清市藻江养猪场”,2009年变更为“福清市福旺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林副科长告诉记者,根据《动物防疫法》第二十条规定,需要办理工商登记的,申请人凭《动物防疫合格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申请人当时拿了福清市农业局颁发的《动物防疫合格证》以及海亮村村委出具的该养猪场为养殖示范厂的证明。于是,他们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办理了经营许可证。为了加强后续监管,工商局要求企业每年必须通过年度环评,否则公司就不能通过年检,未通过年检就会受到处罚。

25日上午,福清市农业局畜牧中心郑主任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时这家养猪场完全符合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的条件,有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设施。但郑主任强调,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并不涉及污水、污染物的处理要求,因为这应该由环保部门来监管。

但是,记者查询《动物防疫法》了解到,拿到《动物防疫合格证》必须满足以下6个条件:(一)场所的位置与居民生活区、生活饮用水源地、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距离符合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二)生产区封闭隔离,工程设计和工艺流程符合动物防疫要求;(三)有相应的污水、污物、病死动物、染疫动物产品的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和清洗消毒设施设备;(四)有为其服务的动物防疫技术人员;(五)有完善的动物防疫制度;(六)具备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动物防疫条件。

疑点二:

办证窗口说法

与部门负责人不符

那么,这家养猪场又是如何拿到福清市农业局颁发的《动物防疫合格证》的?

当日下午,记者又来到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农业局窗口,向一名林姓办事科员询问,养猪场办《动物防疫合格证》,是否要有针对污水等污染物的无害化处理措施?他却回答说:“这是肯定需要的。”

  • 责任编辑:潘荣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