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大三阳妈妈隐瞒病情 6岁儿子被传染患肝癌去世

www.fjnet.cn 2013-07-24 07:35  李熙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现最小肝癌患者,上周已去世;医生称,若孕期及时做母婴阻断,可避免孩子被传染

东南网7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实习生 梁高晓)妈妈是大三阳患者,怀孕时却没告诉医生,导致儿子6岁时患上肝癌。据悉,这也是我省最小的原发肝癌患者,上周已经去世。

记者从福建协和医院了解到,导致孩子患病的诱因,就是母亲隐瞒大三阳病史,没有提前进行母婴阻断,孩子一出生就患上乙肝,慢慢发展成了肝硬化、肝癌。

怕被夫家看不起一直隐瞒病情

孩子的肚子越来越鼓,一见到肉或闻到油腻味就呕吐。家住泉州的陈先生,带着6岁的儿子到福州看病,在B超检查中,发现右肝上有一个大肿块,初步诊断为原发性肝癌,已是晚期。孩子的父母很希望能通过手术延长孩子存

活时间,但肿瘤已转移到肺部,无法进行手术。

经过详细了解,孩子的妈妈是大三阳患者。她告诉医生,结婚前她怕夫家看不起,没有告诉家人患病的事,直到孩子出生之后才说,没想到害了孩子。

乙肝病毒携带者孕期要做母婴阻断

据了解,肝病包括肝炎、肝硬化、肝癌三种,由于这几种病常常连在一起,俗称“三部曲”。

福建协和医院副院长陈燕凌教授说,如果孩子妈妈及时在孕期将病情告知医生,通过母婴阻断和后期注射乙肝疫苗,孩子被感染的几率会非常小。如果丈夫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怀孕前一定要把情况告诉专科医生,医生将根据情况提出最佳怀孕时机。

“病毒一旦感染将伴随终生。”陈教授说,病毒携带者要定期检查,还要注意生活习惯。还有不少患者喜欢相信偏方,总认为中草药是无毒副作用的,随意乱吃药加重病情。此外,病毒携带者大量饮酒也会加重肝脏负担,一旦患上酒精肝不治疗转化为肝硬化,可能会发展为肝癌。

他建议,男35岁以上,女45岁以上,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肝检查。肝癌的特点是潜伏期长,从一个细胞长到可以发现时要一年,而晚期发现时癌细胞生长速度就非常快了,不断翻倍增长。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