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仓山现违建别墅群 部门“光说不练”4年无法拆违

www.fjnet.cn 2013-07-22 10:18  徐强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一处违法别墅群,4年投诉举报,多个部门介入,依然屹立不倒。21日,仓山区建新镇劳光村的村民陈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洪山桥附近的316国道旁存在一处大面积的别墅群。虽然多个部门认定其为违法建设,但就是没人来拆,村集体土地长期被外来人霸占无法收回。

劳光村集体土地被外来人霸占

村民所称的别墅群位于妙峰山山脚下,建筑有六七栋,紧挨着一个加油站。大门长期紧闭,只留一个小门供人进出。从外面看里面的情况看得并不是很真切,而从妙峰山上往下看景象则一览无余。这些违法建设大多为2层楼高的住宅,地面铺上平整的彩石,四处种上树木,整个环境相当不错。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别墅群,让劳光村的一些村民念叨了4年。这是为何?原来,别墅群占用的是村集体土地。

据陈先生介绍,这些违法建设是从2009年陆续建成的。“一开始违建,我们就进行了投诉举报,然而时至今日,规模不但没减小反而越来越大。”陈先生对此感到十分纳闷,对方明明是非法侵占了村集体土地,为何能底气十足,面对居民的反对和投诉可以置若罔闻。

记者从劳光村村委会了解到,村民所说的地块确实为劳光村所有。“我们是新上任的,而这块土地是在上任领导干部手中‘流失’的,落到了几个外来人的手里。”据介绍,劳光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应广大村民的要求,开始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将此前“流失”的村集体土地收回来。然而,劳光村的合理要求却屡屡受阻,一名村干部还在维权过程中被对方打伤,这让村民们十分气愤。

都说是违法建设可就是没人来拆

记者从福州市12345便民呼叫中心网站上看到,关于劳光村集体土地被他人占用进行违法建设的投诉很多,包括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福州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仓山区国土资源第三分局、仓山区执法局在内的多个部门都明确表示,别墅群为违法建设。然而,在具体执行上,各部门之间显得是在“踢皮球”,尽管意见一致就是没人出面拆除。

市容部门表示,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设应由国土部门负责处理。国土部门表示,已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并向仓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由于法院不受理土地违法案件,国土部门又将情况反映至仓山区人民政府,希望由区政府组织力量拆除。而据了解,区政府将任务下达给镇政府,镇政府的力量不足又要求劳光村自行处理,绕了一圈最后又回到原点。

国土部门2011年5月在答复村民投诉时介绍,霸占劳光村集体土地的为台江三保新村的居民林某俤和林某金,共有3座违法建设,占用土地面积近500平方米。而据村民介绍,时至今日,对方侵占的土地面积和违法建设的数量都有所增加。

“我们只是想拿回自己的村集体土地,这么简单合理的要求,难道还要继续遥遥无期地等下去吗?”村民们希望,执法部门能加大执法力度,尽早拆除违法建设。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强/文 记者 石美祥/摄)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