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镇海楼地宫中秋前后开放

www.fjnet.cn 2013-07-18 10:04  郭盛 刘兴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馆内的鼓楼建筑模型图

本报讯(记者郭盛 刘兴 见习记者张婷婷文/图)今年中秋节前后,福州镇海楼地下的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将首次开放,届时市民可到此领略福州城市的演变史。

据了解,名城馆占地约1065平方米,于2012年8月动工建设。该馆利用镇海楼地下空间,集中展示福州建城2200多年的历史。目前,该馆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后期的装修和展品布置工作。

记者昨日随古建筑设计师王勇坚一同探秘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在展馆入口右侧墙壁上,一幅具有福州传统特色的漆画作品映入眼帘,画面展示了福州古建筑群风貌。经过“左海”、“三山”、“榕城”三个牌坊,转身进入展馆内,可看到脚下黑色的大理石,上面有三坊七巷、鼓楼、样楼等风貌城图。样楼即为现在的镇海楼。

展馆大厅内,矗立着一个大型的类似金字塔的3D投影屏幕。展厅四周墙上可以看到8幅展示福州风土人情的软木画,玻璃地面下则展示着福州现代城市样貌图。“金字塔”后面是油画和模型相结合的鼓楼建筑模型图。油画以安泰河为外围,以市民生活情景为主调,再现了王审知时代的福州城市面貌。模型图制作得惟妙惟肖,有鱼丸店等传统老铺。

大厅内还有“闽在海中”、“闽越城都”、“晋代郡城”、“唐代城州”、“宋元路城”、“明代府城”、“清代城会”、“近代城会”八个篇章的介绍,将福州城市演变历史和建筑史浓缩在其中,还分别展示了仿真的晋代土垒城墙、宋代古城墙等。

据王勇坚介绍,在大厅中间将利用3D投影仪播放福州建筑变迁史。展厅四周还装有多台投影仪,整个展馆共动用了20多台投影设备,并利用彩灯结合的效果,以多媒体形式让参观者更直观感受福州历史文化魅力。

新闻背景

位于福州屏山之巅的镇海楼,是福州标志性建筑之一,始建于明代,2006年重建。

目前,全国共有三座镇海楼,分别位于福州、广州与杭州。这三座镇海楼均为中国九大名楼之一。

曾参与镇海楼重建的古建筑设计师王勇坚介绍,明太祖朱元璋为了重建被元代统治者摧毁的福州城,特派驸马王恭到福州担任都尉,督导福州建城。王恭修建了福州城墙之后,着手修建七座城门。为了修好这七座城门,王恭在屏山之巅建造了一座谯楼,作为福州七座城门楼的样楼。

“明清时期,镇海楼多次遭遇火灾,反复进行重修,渐渐失去往日规模。1970年,破旧不堪的镇海楼被拆除。”王勇坚说。2006年,在福州十邑同乡会的发起下,镇海楼开始重建,按一比一比例复制明代镇海楼,由基座层、台基层及二层楼阁组成,2009年初重新开放。

明清时期的福州,每年都要经受多次台风袭击。由于当时福州砖石结构的建筑较少,较之土木结构的楼房,镇海楼更显“屹立不倒”,老百姓便将这座楼当作一座风水楼。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