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唐城大厦大量污水直排内河 环保局责令整改

www.fjnet.cn 2013-07-16 10:33  孙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该大厦回应称此举已经相关部门批准 台江区环保局已责令其尽快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东南网7月16日讯(法制今报记者孙毅 )明明有铺设好的市政污水管网,企业和小区却将脏臭的污水直排内河,严重污染水质。环保部门责令企业整改,企业方却表示目前排污方式是经过相关部门批准的。事情究竟如何?法制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福州市台江区十四桥公厕对面达道河的河道上,法制今报记者发现一个雨污混合的排污口正在往外排放黑臭的污水,桥下的河水散发着腐臭的味道,有行人经过时都要捂鼻快走。周边居民林先生说,这个排污口存在已久,一直都是旁边的唐城大厦使用。“唐城大厦作为酒店每天都在经营,大量用水产生的污水一直直排内河。”台江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证实这一说法,执法人员林健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台江区环保局已对唐城大厦下达整改令,责令其整改污水排放系统,尽快将产生污水接入旁边的市政污水管网。

对此,唐城大厦办公室主任李呈红认为,不是该大厦故意要排放污水,而是管网条件不成熟。李呈红称,目前该大厦所用的排污口是经过相关部门批准的,企业没有违规操作。之所以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是由于该管网条件不成熟,无法接入。当记者询问是经过哪个部门批准的,李呈红表示不清楚。台江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6月份对唐城大厦进行检查时,该大厦曾出具一份1989年的建设批文,其中针对污水排放问题规定“近期排入内河,远期接入管网”。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00年起,台江区就加大力度铺设市政污水管网,目前全区有10余条内河周边已完全铺设好污水管网,其中就包括达道河,有的污水管网甚至铺设到部分单位和小区的家门口。在这种条件下,唐城大厦为何仍按照20多年前的批文,将污水直排内河呢?

法制今报记者从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要缴纳一定费用是排污口主人不愿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国家物价局、财政部关于征收城市排水设施使用费的通知》,凡直接或间接向城市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应按规定向城市排水设施行政主管部门缴纳城市排水设施使用费。因为不少酒楼、洗车场等大量用水部门认为接入市政管网时购买管道、挖掘地沟等投资以及按量收取的排污费数额较高,所以就选择暗管排放或直排。福州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处一名林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城管和环保、市容等部门联合开展多次整治违法排污行动中,每次查处到的违法排污口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为躲避缴费而设立的。

对此,本报法学专家顾问团成员、福建福兴律师事务所康廷键律师认为,目前我国的环保违法处罚金额相对而言是偏低的,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超标排放缴纳的罚款比购置一套废水处理系统的成本要低得多,这就在无形中助长了企业的污染排放。法律对于违法排污的处罚力度应该加大,并缩短整改时间。

唐城大厦的违法排污问题何时能得到整改?本报将继续关注。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