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警方摧毁一公交“剪链党”扒窃团伙

www.fjnet.cn 2013-07-14 18:00  王榕春仓公宣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州7月14日电 (王榕春仓公宣)近日,福州市区公交车上连续发生犯罪分子用剪刀剪断乘客金项链实施扒窃的系列案件,部分受害者甚至脖子被划伤,有群众称之为公交“剪链党”。案件发生后,迅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福州警方14日透露,经缜密侦查,严密防控,日前,该犯罪团伙被福州仓山警方一举端掉,3名犯罪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警方介绍,7月11日上午7时许,在福州仓山务工的吴女士带着母亲来到仓山区六一南路三盛实业公交车站,打算乘坐1路公交车前往市区购物。就在两人准备上车之际,一名身着浅色衣服的男子突然从边上挤入吴女士和其母亲之间。吴女士只好让其母亲先上车。可是,当吴女士跟着浅色衣服男子身后跨上公交车时,浅色衣服男子不知何故突然停了下来,堵在公交车投币口与车门之间。紧接着又有一名男子从吴女士的右侧硬挤了过来,用膝盖顶住吴女士的脚,让她无法移动,并手拿一张10元钱人民币像是要投币的样子,不停用手臂触碰吴女士的脖子。正当吴女士心里犯嘀咕之际,身后又有一名提着黑袋子男子大声催促吴女士赶紧上车,还用拎袋子的手抓着一元钱从吴女士的左侧脖子旁伸进车里。仅过4、5秒后,拎袋子的男子以车辆太挤为由,收回手臂,转身快速朝路边的小巷口离开。紧接着,原本还顶着吴女士的男子也突然收回10元钱,打算离开。隐约觉察不对劲的吴女士,下意识用手摸了一下脖子,发现自己金项链不见。

“不要走,抓小偷,你们肯定是一伙的”吴女士大声叫喊,并死死拽住用膝盖顶住她的男子和准备“开溜”的浅色衣服男子。两男子拒不承认,还骂起吴女士。正当两男一女争执纠缠之际,正在公交站台附近巡逻执勤的保安赶了过来,接到吴女士母亲报警的民警也恰好赶到。一见警车靠近,两名男子突然用力甩开吴女士的手,撞开边上的保安,分头逃窜。民警和保安立即尾随追赶,最终在热心群众的协助下,将其中一名男子当场抓获。

经查,该男子名叫赵某(男,38岁),曾有扒窃前科。根据其交代,仓山警方火速出击,顺藤摸瓜,分别在仓山、晋安等地先后抓获李某(男,31岁,曾有扒窃前科)、杨某(男,40岁)等3名犯罪嫌疑人,摧毁了这一“剪链党”扒窃团伙,追回部分被盗物品。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系老乡,均为四川渠县人,于今年6月份流窜至福州,利用夏季期间实施盗窃。该团伙作案多选择在公交车较为拥挤的高峰时段,侵害对象多为挂带金项链的单身女性。作案时,一般由数人配合作案,有的在前阻挡受害人前行,有的在旁挤压、分散受害人注意力,有的则负责使用剪刀剪断受害人的金项链。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警方提示:夏季来临,天气炎热。衣着单薄、佩戴项链等饰品的女性朋友外出时,容易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尤其是在搭乘公交车,人多拥挤的情况下,一些不法分子往往会采取阻碍受害人行动、分散受害人注意力、阻挡视线等方式实施扒窃。请广大群众在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妥善保管自己的随身财物,莫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如受不法侵害,应及时报警求助。(完)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