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苏力”登陆点黄岐半岛见闻:狂风大雨中,他们在坚守

www.fjnet.cn 2013-07-14 08: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3日下午,在得知黄岐镇大建村78岁留守老人郑立花仍未转移后,连江县公安边防大队官兵来到老人家中耐心劝说,将她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张杰 摄

东南网7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邱仁松 林冰)“嘿!嘿!……”13日15时,连江县安凯乡奇达村沙澳湾附近的沙澳码头上,伴着低沉的喊声,几位身着迷彩服的干部正利用码头的吊机,将一艘被吹散的小马力渔船从海里吊上岸。

“向下、再向下……”循着固定的节奏,渔船被轻轻地放置在早已准备好的运输车上,准备拖走。“中午时候,风力加大,有8艘渔船被吹散,我们一接到海上巡逻队伍的通知,立即组织捞船。”安凯乡副乡长陈为尧告诉记者,“台风来临时,这些被吹散的渔船在海里将变成致命的物体,如果不清理非常危险。”

16时,“苏力”在黄岐半岛登陆。此时,沙澳湾狂风大作,巨浪拍打着岸边,雨越下越大。

沙澳湾内,一排排鲍鱼渔排在风浪中飘摇,但看不到渔民。“接到台风警报,我们昨天上午就把渔排加固好,上岸了。”养了7年鲍鱼的渔民李发展告诉记者,自己养了1000箱鲍鱼,这也是他家唯一的收入来源,“鲍鱼重要,但生命更重要,所以,我们要赶快上岸躲避台风。”

安凯乡乡长詹立坤介绍说,沙澳湾是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区,有2.65万箱鲍鱼,年产值10多亿元。台风警报发出后,乡里立即联合村干部、安凯边防派出所官兵动员渔民上岸。12日12时之前,渔排上的1390多人,以及386艘工作用船上的874人全部上岸。“有个别养殖户不听劝告,乡里和村里的干部跑到渔排上做工作之后,他们也上岸了。”

在沙澳湾岸边,安凯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郑金勇正带领两名干警在风雨中值守。“我们主要是防止渔民因念及鲍鱼等财产,不顾危险偷偷返回到渔排上去。”他告诉记者,从12日上午开始,动员渔民撤离、在海岸边巡查,所里12名官兵已经轮值近40小时了,“要等台风警报解除,我们才会撤下来。”

急风骤雨中,记者离开奇达村,过同心村,到乡政府,一路上几无人影,偶见小树被吹倒。到达乡政府,只见4名工作人员在值班。“乡里的干部大部分都下到村里抗台风去了,留下的人做好台风监测、信息汇报等工作。”乡党委书记周孝民说。

接近18时,乡政府突然断电,一片黑暗。值守人员赶紧点蜡烛、开应急灯继续工作。副乡长林高峰打起手电筒,在微弱的灯光下抓紧汇总灾情损失,准备向县防汛办报告。“各个村报上来的数据要核实统计,县里晚上要数据,所以我要抓紧时间做。”他说。

18时30分,记者离开乡政府,回头看,雨幕中,朦胧的灯光一直在亮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