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驾校培训费直逼万元位于全国前列

www.fjnet.cn 2013-07-10 09:40  周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驾校培训费直逼万元位于全国前列

驾校称因驾考名额受限被迫涨价

交警部门则认为驾校忽视培训能力盲目招生是主因

东南网7月10日讯(法制今报记者 周敏 实习生 胡志龙)福州驾校培训费一路飙涨,目前平均价格竟然超过了“北上广”,直逼万元,“光荣”位于全国驾校培训价格前列。然而福州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承受力远不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何驾校培训费能“遥遥领先”呢?

近日,记者以学员的身份随机拨打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的驾校培训热线。同样是C1照课程门市价,目前北京京顺驾校为3900元,海淀驾校周一到周五为4600元,周一到周日为5000元;上海的荣臣驾校为7500元,银都驾校为6885元;广州的正通驾校为5680元,南方驾校为4800元。通过网上随机抽取北京、上海、广东各地15所驾校目前招生价格,得出这3个地区的平均价格分别在4000元、7000元、5000元左右。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福州庆隆驾校、御缘驾校、金泉驾校等多家驾校,发现福清康达驾校的学费最贵,为8800元,收费最低的宏建驾校也要收取6500元学费。通过随机抽取网上15所福州驾校招生价格,得出目前的平均价格为7877元,比北京的均价高了将近一半。

就在学员们纷纷抱怨驾校学费贵的时候,许多驾校也不断叫屈。不少教练称驾校涨价是迫不得已,刨除掉场地租赁、车辆、油料等固定费用,他们认为驾驶证考试实行“一出一进”成了培训费“非涨不可”的主要原因。所谓“一进一出”是指考试通过多少人,就给多少报考名额。对于驾校最大的影响是驾校手上的名额变得“珍贵”,只有手上的名额考出去一个,才能再招收一个新学员。

曾在福州广信源驾校任职的邹教练告诉记者,由于实行“一出一进”后,教练赚的钱反而比以前少了很多。“2006年福州驾校报名费只需2800左右,但是当时教练手上的名额多,如果教练手上一个月可以考出40个考生,一个考生赚1000元,一个月就可以赚40000元。现在名额限制了,如果还想赚到和原来一样的钱,是不是应该靠抬高单价来维持?”邹教练如是说道。

对于驾校的叫屈,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并不认可,他告诉记者,驾校名额受限不是最根本的涨价原因,我省给每所驾校分配的固定名额,是按照该所驾校的车辆多少以及在一定时间内能培训多少学员而定的。“比方说,我们按照驾校的实际能力分配给他们50个名额,但是驾校为了更多盈利收了100个学员,因为远远超出了他们培训能力,当然就造成学员的积压。”该负责人表示,限制驾校招生名额,主要是为了规范驾校培训市场,保证考生学够课时,这样才会少些“马路杀手”。该负责人还表示,引起驾校收费乱象的因素非常多,“目前驾校明显处于强势地位,供求不平衡也是驾校学费高升的原因之一。”

在采访中,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暂未有出台政府指导价的意向。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管部门将加强监管,监督乱收费、不诚信的行为,提高驾校培训质量。

法制今报法学专家顾问团成员、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俞文峰律师认为驾校招生名额受限明显不合理,交警部门不能对名额进行分配,如果一个学员在驾校学会所有技能却因为驾校名额的限定不能取得驾照,那么这样的做法也就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俞文峰建议有关部门要多想些办法,更好地依法行政。比如说出台具体措施让已经自学好驾驶技术的考生参加驾考;无法自学但又要考驾照的学员可以到交警等有关部门报名,然后再由相关部门根据情况安排到相应的驾校予以学习,学员在学校通过考试便可以拿到驾照等。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