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榕城持续高温中暑病人增多 运动后别急着喝冷饮

www.fjnet.cn 2013-07-09 08:46  林雅黄淑平赖丽蓉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林雅 黄淑平 赖丽蓉)连日来福州持续高温,记者从福建省急救中心120了解到,连日来福州持续高温,因中暑送医的病人明显增多,单7月5日这天,因有人中暑,急救车出诊三次。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急诊科还收治了一名因重症中暑导致多脏器衰竭的老人。

据了解,医院接诊的重症中暑患者较少,先兆中暑和轻度中暑患者居多,大部分人主要以发烧、腹泻等症状为主,很多人自述生病与持续高温,吹空调或饮食不当有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医院接诊的重症中暑患者多为老年人。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朱震豪表示,从目前急诊接诊的情况来说,重症中暑患者并不多,多数症状比较轻,在门诊、急诊处理后即可回家,不需住院观察,只有极个别老年人因中暑诱发心脏病、中风等严重问题。

朱震豪说,夏天出现发热、大汗、肌肉酸痛、头晕、乏力等症状,在排除其他疾病导致的情况下,极有可能是中暑了。特别是老年人、体弱、年幼以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等人群,由于本身的体温调节中枢较慢,在高温的情况下比较容易中暑。

福建省老年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叶新彪介绍,老年人由于衰老性的改变,致使其抗高温能力差,在气温高的情况下,身体往往很难自我调节,因此在温度高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中暑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中暑先表现为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人的循环系统能力降低,出现血压升高等问题,还可能出现体温升高,高热不退等情况。

老年人夏季防暑降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夏季时老年人不宜居住朝西的卧室,建议尽量选择朝南的房间;室内温度要控制好,不低于27℃;饮食清淡,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适当摄入一些汤,如冬瓜汤、萝卜汤等。

医生提醒>>

夏季因气候缘故造成不适感可能是先兆中暑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王华新副主任医师提醒,先兆中暑范围广,在夏季时因气候缘故造成的不适感都可归纳为先兆中暑。对于这类人群,首先要注意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开窗或开风扇;要注意避暑,最好是呆在有空调的室内,处于户外时尽量选择在树荫下行走;日常中应多喝些清凉的饮料,如绿豆汤、黄瓜汁等。

一旦发现自己患了重症中暑后,除了第一时间送医院外,还要学会以下几招应急措施:第一时间脱离热环境;口服含盐的清凉饮料;尽快降低体温,特别是热射病,可用温水擦浴头部、颈部及四肢等;将病人安置在空调房、风扇下等阴凉之处。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