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女教师两次只身赴青藏支教:跋涉四天四夜到高原

www.fjnet.cn 2013-07-02 07:27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暑假,是每一名教师向往的闲暇时光,有的人选择学习,反思和充实自己;有的人选择旅游和休息,以便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但是晋安区第二中心小学五年级的英语老师王心曦却选择背上行囊,坐上前往大西北的列车,走进高原地区的学校,为那里的孩子送去知识。从2010年到现在,王心曦在暑期分别前往青海和西藏支教,让同事朋友深感敬佩。1日,记者和王心曦聊起了她的支教故事。

她跋涉四天四夜来到高原

执教13年的王心曦,深感城区学校教育设施日趋先进,公平教育和资源共享日趋完善。一个偶然机会,她了解到,在国家西部欠发达的地区,孩子们学习条件的简陋和对知识的迫切渴望。于是,她从2010年加入福建义工俱乐部的支教组,利用自己的暑期赴西部义务支教。

2010年7月,王心曦随义工俱乐部的支教组经过四天四夜的长途跋涉,来到灾后青海玉树海拔近4000米的孤儿学校义务支教。这里的空气稀薄,含氧量低,对于从平原地区过来的她,每走一步路都很困难。高原的条件十分艰苦,教室和宿舍是用板房搭盖的,白天板房里热得像夏天,夜晚冷得像冬天;全校师生共200多人只能共用一个水龙头,没有洗浴的地方;有的队员因严重高原反应在样板房里躺了七天七夜,之后又被送回了福州……已经成为进藏支教队老队员的王心曦打趣地说:“有的老师连速效救心丸都带了,最后还真派上用场了。”但如今让她回忆什么困难是最刻苦铭心的,王心曦却摇摇头,表示“既然都克服了,也就不算多难了”。

初到高原,瘦小的王心曦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战胜了失眠,战胜了感冒,战胜了高原反应。坚持教学、和藏族学生跳舞、为孩子们举办趣味运动会、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留言……大家渐渐对这个福州来的“小老师”刮目相看,孩子们上课不再迟到,认真听讲,和她结下了颇深的友谊。

在和记者聊起支教生活时,王心曦难掩心中的兴奋,展示了一张张记录支教生活的照片。看着照片上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王心曦由衷地说:“支教的生活让我受益一生,让我在不同的教学实践中丰满和壮大自己,我可以教会学生更多课堂之外的东西,比如时刻要饱含激情和梦想。”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