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朱紫坊五旬玉匠坚守磨玉老行当35年 几乎不涨价

www.fjnet.cn 2013-07-01 10:33  李佾阳 魏旸艳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鼓楼区朱紫坊的巷子里,每天上午都能看到一位戴眼镜的五旬男子坐在木凳上,俯首在一台机器前认真工作。一台磨玉机、一把锤子、几个铁轴子,几乎是男子的全部工具。谁能想到,晶莹剔透、细腻润滑的玉器竟在如此简易的工具下被雕琢出来。55岁的玉工黄党灼坚守这个磨玉摊已经35年了,从父亲手中接过这台磨玉机,黄师傅便在家门口摆起了磨玉摊。

与现代变速电机打磨不同,黄师傅用的依旧是传统的磨玉机,换轴和打磨全部是手工操作。磨玉的时候,需两手捧着玉石来回打磨。“那个年代磨玉的人左手都特别有劲,就是捧玉、磨玉练出来的。”黄师傅说,自己手上有多个疤痕,都是过去磨玉时不小心留下的。

在黄师傅眼中,捏在指间的这些玉都有灵性,好玉如美人,需精雕细琢。说起磨玉的门道,黄师傅马上就兴奋了起来。他介绍,切割、打坯、造型、抛光是磨玉的四个基本环节。“打磨之前,要根据玉石的特点进行造型,这个步骤最关键。”每磨一阵,黄师傅就将玉石放在灯下仔细打量,并轻轻刮拭,看边缘是否对称。

在简单完成上述四步骤之后,黄师傅还会换上其他型号的轴轮,进行二次打磨。“不同型号的轴轮,会影响玉石的‘水头’,好的玉石打磨得越细,‘水头’越足,玉面就越透亮。”黄师傅说,一般打磨好一块玉石需要花上近30分钟。一个上午时间,黄师傅能打磨完三四个玉石。黄师傅的手艺好,磨出的玉石温润晶莹,熟客常来光顾他的生意。但是黄师傅却没怎么涨价,依然按每块玉石20多元收费。“几十年前,磨玉的手艺还挺吃香,现在不行了,也就混口饭吃。”谈到收徒,黄师傅笑了,“还真有几个人来找我拜师。”但是出于经济压力,黄师傅没有收下他们。

磨剪子,磨玉……过去时常在老街巷看到的民间工艺行当,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时光“磨”白了黄师傅的鬓角。每当轴轮飞转,磨玉声吱吱响起,总有人驻足,好奇地打量这个安静磨玉的中年人。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魏旸艳/文 叶诚/摄)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