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看洗洁精推着泡沫板漂 揭秘太空课"水膜实验"原理

www.fjnet.cn 2013-06-30 08:52  寇思琴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看洗洁精推着泡沫板漂 揭秘太空课“水膜实验”原理

小朋友在省科技馆做实验 见证神奇的液体表面张力

幼儿组小朋友正在科技馆老师的指导下做液体表面张力的实验

少儿组小朋友正在探究不同液体表面张力的大小

在一槽清水中滴入蓝色色素,让其在水中形成“蓝色军团”,再用滴管往色素最浓的地方滴入酒精,原本聚在一起的“蓝色军团”,瞬间“四分五裂”,溃不成军了。

在水面上放一小块泡沫板,用滴管在小泡沫板的边缘滴入洗洁精,小小的一滴洗洁精液,就能把泡沫板迅速推开,像水面上滑行的一叶小舟……

昨日,省科技馆内,通过本报报名参加太空课“地球版”实验的众多小朋友,自己动手,揭秘太空课堂“水膜实验”的原理,利用液体表面张力玩了不少有趣的小游戏。

本次活动将小朋友们分成幼儿组与少儿组,让他们自己动手,零距离见证液体表面张力的神奇。

“小液滴们很团结,它们一碰到,就会把手挽得紧紧的,所以就会形成水膜。”6岁小朋友雄雄在参加完实验后,这样向妈妈解释他当天学到的知识。而少儿实验组的小朋友们,则通过用滴管滴试不同液体来推动水面泡沫板,比较其滑行速度,给不同液体表面张力的大小做出了排序。

“今天学到了好多知识,我知道为什么有些很轻的小昆虫能在水面上爬行,它的‘轻功’其实只是体重太轻,没有突破水面张力,所以就能在水上走。”少儿实验组的军军,在实验结束后,向父母做起了“科普”。

“等我长大了,也要到太空上去做实验。”活动结束后,不少小朋友还沉浸在做实验的乐趣里,并对观看过的太空实验课念念不忘。

本报记者寇思琴实习生刘媛文/图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