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暑期一到烫伤的孩子多了 保护伤口是抢救第一步

www.fjnet.cn 2013-06-27 09:35  卢锦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6月25、26日仅两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烧伤科就接诊了3个被烫伤的小孩。

记者从福州市各大医院了解到,暑假期间烫伤患者有所增加。当事故发生后,家长往往乱了阵脚,不懂正确的急救措施。

洗个澡小男孩被烫伤

6月25日,福建省霞浦县一名3岁5个月的男童,在洗澡时不慎被先倒入洗澡盆的开水淋伤,造成上身、四肢等全身23%的皮肤被烫伤,由于烫伤面积较大,伤情严重,目前该男孩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烧伤科重症室救治。

据了解,25日傍晚5时左右,男童的姨妈帮忙给他洗澡,先倒进一半热水,与男童母亲先倒冷水的习惯不同,正当姨妈转身准备放冷水时,男童习惯性地将双手伸到洗澡盆中,被烫疼后下意识抽出来,不料双手又重重摁在洗澡盆边缘,整个脸盆被打翻了,大半盆热水直接从上身往下淋。被开水淋到的地方都起了水泡,多处表皮掀开。当晚11时许,男童被转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烧伤科。

“即便是45-46℃的热水,也有可能烫伤小孩的皮肤。”据接诊医生烧伤科副主任王顺宾介绍,仅25日、26日被热水烫伤的就有3例。小孩皮肤细嫩,很容易被烫伤,水温超过45℃,接触时间稍微长,就会造成损伤;如果水温达到五六十摄氏度,小孩子被淋到,而没有迅速处理,就会造成皮肤严重损伤。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各大医院了解到,暑假期间,烫伤患者有所增加。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烧伤科主任吴伯瑜介绍,进入夏季以来,由于气温升高,儿童烫伤的病例就大幅增加,病房70多张病床,儿童病号占了30%-40%。进入暑期,被烫伤的儿童又会增加不少,往年每年的暑期,烧伤科都会接诊40多个在家里被烫伤的儿童。省二人民医院则表示,每年暑假都会接诊十几个被烫伤的孩子。

烫伤后保护伤口是抢救第一步

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小宾介绍,暑期烫伤事故大部分为接触性烫伤,如热水壶烫伤等。黄小宾说,夏季人体衣物穿得少,皮肤裸露得多,儿童暑期较自由,家长在家看护会更松懈;另外许多外来务工者家里条件较差,儿童更容易接触到危险。一旦被热汤淋到,烫伤的程度往往比其他季节严重。

那么儿童烫伤后,该如何自救?

黄小宾总结了4个急救措施。首先应对烫伤创面降温,这时候应立即用常温的自来水冲洗创面半小时左右,至脱离冷水后疼痛减轻,但不能用冰水进行急促降温;对烫伤创面冲洗后,迅速在表面淋上食用油,如茶油、麻油、菜籽油等均可,可以保护伤口处在油性的环境中,起到隔膜作用,不被感染;烧烫伤后往往皮肤立即起水泡并明显感觉到疼痛,可用消毒后的针或剪刀把水泡挑破或剪两个口,把其中的水引流出来,切忌将水泡皮撕去,以防细菌侵入而发生感染;严重烧烫伤病人容易有口渴症状,不要直接给病人喝白开水、矿泉水,可让病人少量多次喝些含盐分的饮料,以补充血容量,防止休克,并及时送往医院。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