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3张银行卡全在手 2万元十几分钟内在异地被盗刷

www.fjnet.cn 2013-06-19 09:09  陈恭璋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失主称,这些卡密码都一样,警方表示,卡片很可能被犯罪分子复制,建议将磁条银行卡换成芯片银行卡

  卡在身边,卡内的存款却被转走了

  短信内容显示,王先生卡内的钱被人转走

三张银行卡,每天都不离身,却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在外地被人盗刷走2万多元。前日凌晨,福州的王先生遇到了这样的事情。

对此,警方表示,磁条银行卡信息容易泄漏,犯罪分子只要掌握了卡号和密码,10分钟内就复制出一张新卡,然后通过网银迅速将钱转走。为此,警方提醒,市民必须保护好银行卡密码,多张银行卡也不要使用同一个密码,另外,还要将磁条卡换成芯片卡。

事件 银行卡没离身 十几分钟内被人转走2万多元

分析 银行卡密码很可能泄露被犯罪分子复制盗刷

仓山警方介绍,初步分析,王先生的银行卡可能是被犯罪分子复制了,之后犯罪分子用复制的卡在异地取款。现在,犯罪分子只要拥有持卡人的银行卡号和密码,10分钟就能复制出一张银行卡进行盗刷。

仓山经侦大队的负责人介绍,此类案件他曾经接触过,被盗刷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市民用信用卡套现,套现时将密码告知对方,然后对方复制了他的银行卡盗刷;二是犯罪分子在ATM机插卡口上安装读卡装备复制银行卡信息。这种读卡装备直接套在插卡口,颜色和ATM机的差不多,与此同时,犯罪分子还在输入密码的键盘上方,安装了一个微型摄像头,来盗取用户银行卡的密码。信息到手后,犯罪分子用特殊设备复制银行卡,并将卡中的钱取走。

三张银行卡全都没离身,卡内的钱怎么莫名其妙就没了。王先生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核实,对方告诉他,他卡里的钱确实被人取走了。随后,王先生从银行处查询得知,这3张银行卡都是在深圳福永被盗刷的。

王先生说,这些卡办了好几年了,平时都在用,他从未将密码告知他人,而事发时这些卡都在身边,但他也表示,这三张银行卡用的是同一个密码。

目前,王先生已经向建新派出所报案,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对此,茶亭派出所分管案审的杨副所长说,在2011年,一位市民因为急用钱,便通过广告联系到一家自称是香港的银行申请贷款。对方要求“资产审核”,贷款人存款必须要100万元。随即,该市民办理了一张银行卡,然后把卡号和密码告知对方。之后几分钟内,该市民发现,他卡内的存款被转走30万元,他急得赶紧报警。

“就在之后,犯罪分子又转走受害人20万元。”杨副所长说,因为犯罪分子均是通过网银转走资金,所以速度很快。民警接警后,在几分钟内和受害者赶至银行,要求冻结该账户。经查,此时剩余的50万元已经流入另一个账户,该账户被及时冻结。后来,民警赶赴河南、四川、广东等地,将资金找回。

提醒>>

磁条银行卡要换成芯片银行卡

几张银行卡不要用同一个密码

福州鼓楼经侦大队的民警表示,市民最好将磁条银行卡换成芯片银行卡。因为磁条银行卡技术简单,磁条信息易被复制,而芯片银行卡(又称金融IC卡)能从根本上提高银行卡的安全性,在推广使用IC卡后,这类案件会大幅下降。

针对失主几张银行卡使用同一个密码的情况,该民警也提醒,犯罪分子只要有密码和银行卡号就能复制同样的卡片,因此,市民使用磁条银行卡时,密码最好不要用同一个,另外也不要太简单;银行卡的回执单也不要随意丢弃,因为上面记录着卡号信息。

此外,民警提醒,在ATM机上取款或操作时,一定要留意插卡口有无加装的多余设备;同时,输入密码时要注意身边有无可疑人员,要用手将键盘掩住,避免密码外泄。

本报记者陈锦娜 陈恭璋文/图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