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榕城越来越热 大小伙都频频中暑

www.fjnet.cn 2013-06-19 08:35  章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通讯员 陈宇娟 范智斌)福州气温近日不断上升,多家医院中暑患者逐渐增加,中暑如何预防,怎么急救?且看急诊医生教你怎么做。

大热天上班打球大小伙都撑不住

小刘是福州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上周日中午烈日当空,小刘骑着电动车出门送快递。16时许,小刘感觉疲乏无力、头晕恶心,就到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看病。医生诊断小刘是中暑了。

20岁的小张是福州某大学的一名学生。上周六下午,他和同学打篮球。由于天气闷热,没多久,小张就大汗淋漓、头晕、口渴。他担心自己会中暑,就买了一大瓶冰冻矿泉水猛喝,结果,胃部痉挛。四肢抽筋,晕了。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空军医院)急诊科主任肖章武确诊小张是中度中暑后产生的热痉挛。经过治疗后,小张慢慢恢复了过来。

“大汗淋漓、口渴时,可以口服补液盐,只补充水不补盐,会导致电解质混乱,出现抽搐和神志不清的症状。”肖章武医生说。记者从福州几家医院获悉,端午过后,中暑的病人逐渐增多,除了户外作业的工人、运动的学生外,在室温较高、通气不良的环境中,年老体弱、怀孕、慢性病、过度疲劳等也易诱发中暑。

发现中暑,先到阴凉通风处

若是碰到中暑,怎么办?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林捷说,首先,应将病人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如走廊、树荫下休息。其次,要让病人平卧,头及肩部抬高,松解衣扣,同时用浸湿的冷毛巾敷在头部,并快速扇风。第三,如果中暑者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淡盐水,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最后,一旦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

高温天不要长时间暴晒

如何预防中暑?林捷医生支招:除了充分休息,适当喝水外,要尽量避免在10时到15时高温时段出门,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

外出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如戴好太阳帽、太阳镜等;运动后及时补水,少量多次喝一些淡盐水;衣服应宽松,棉质布料为宜;外出时若感不适,可用一些如人丹、清凉油、风油精、十滴水等药品。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