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两岸嘉宾唇枪舌剑 共话城镇化中的发展新机遇

www.fjnet.cn 2013-06-18 09:47  李铁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圆桌论坛上,嘉宾观点激烈碰撞

本报记者刘丰 刘云鹏 林良划文/图 实习生叶宇婧

昨日论坛的最大高潮出现在圆桌论坛上,参会嘉宾针锋相对,展开了唇枪舌剑的对决。

圆桌论坛(上)

城镇化战略下的地产开发创新模式

嘉宾主持:上海炫动城常务副总陈世海

焦点:这一轮的城镇化建设给地产开发商、商业地产运营商哪些政策?这些政策如何理解?

▲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我从城镇化的角度谈一些地产发展的趋势。中国现在处在城镇化的发展期,对住房有一个长期需求。我们现在看城市等级化,在一线、二线、三线的城市,土地资源短缺,也会造成房价上涨的趋势。

▲台湾不动产中介经纪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李同荣:台湾的城镇化是很自然的成长,我不认为它是有计划的城镇化进程。在自由经济的体制之下,人口集中到都市,资金集中到都市,产业集中到都市。现在有一个城镇化的政策出来,很多城镇开始设计不同的配套,这对开发商来讲基本上是利多于弊,我们会有很多的政策在支持,“中央”会支持地方。原来不被支持的,现在会支持。但各地要警惕为了建设而建设,为了创新而创新,否则贫富差距肯定会越大。我们整个的软体包括人文,包括文创,包括对规划的因地制宜是很重要的。

▲泉州东海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大鹏:泉州在福建应该说是第三大城市,在福州和厦门的后面。在国家鼓励城镇化发展的情况之下,对于像泉州这种三线城市来讲,其实更多的可能是机会。因为泉州在传统的GDP里面已经十多年排全省前列,工业产值很大,人也很富裕。但泉州整个城市建设跟财富不是很匹配,这样就给开发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机会。

▲同元集团海坛古城总经理王静玉:目前我们在平潭的县区做一个海坛古城的综合体,一千多亩。我们2005年开始做这个项目,作为一个造城的项目,我们要解决安居乐业这些问题。我认为,这其中“乐业”更重要,只有人们能够在这里有固定的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才能“安居”,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张海洺:我自己本身对城镇化有一个理解,中国的城镇化就是把乡村变成城镇,然后农民快速进城。但是我有点和李铁主任的观点不一样,农民工现在收入有可能比城镇的要高。因为我们做建筑,一个工人的月收入应该是在四五千,但是大学本科未必会找到工作,如果找到工作也就只有两三千。就是目前城镇化来说,我觉得除了要看收入之外,还要改善衣食住行。在城镇化建设角色里面,首先是政府,第二个是企业,第三个才是居住的人。政府在城镇化里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第一规划要做好,第二配套要做好。还有一些知识产业的优惠政策方面,会使新的城镇化建设更有活力。我觉得我们企业应该跟产业结合在一起。

▲台湾都市计划学会秘书长白仁德:我们提出的一个概念就是自由,这就是说城镇化过程当中我们希望能够加强创新的部分。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