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暑期兼职陷阱多 劳动监察部门:正规招聘不收费

www.fjnet.cn 2013-06-18 08:56  徐小杰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暑假就要来临,不少大学生忙着找暑期兼职,想在赚钱的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可是鱼龙混杂的兼职市场中,有不少骗子打着招聘的幌子行诈骗之实,找兼职工作的同学要擦亮眼睛。

为网店“刷信誉”被骗300元

17日,福州一高校大三学生小陈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他求职被骗的经历。

小陈说,前段时间,他在某论坛上看到一个“网店刷信誉赚外快”的招聘广告。“帮网店刷信誉给好评,不但退还本金,还能返利,只要有一台电脑,足不出户就能赚钱。”看着这样的招聘广告,小陈动心了。他联系上招聘广告发布者,对方告诉他,去指定的网站购物,拍300元~1000元,每笔可返利15元。拍1000元~2000元,报酬为每笔80元。拍3000元以上,报酬为每笔300元。

“对方要求,最低300元起拍,等我拍完后,财务会把本金和返利一起打到我的账户上。”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小陈先拍了300元,并确认收货。对方很快回复,“刚刚已经通知商家打款,您很快就会收到本金和返利。”小陈本以为这钱就轻松赚到手了,可是不久后对方又说,商家系统出现故障,需要重新再拍一次。这时小陈觉得上当了,他急忙报警,网站客服也称会协助警方提供网站交易信息。

网上求职不要转账

记者走访了福州一些求职中介结构,并搜索了网站上的一些招聘信息,发现福州的暑期兼职大致分为促销员、酒店KTV人员、问卷派发、歌手模特等类型。招聘单位开出的工资在每天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

暑期找兼职应该注意什么?为此,记者联系我市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对于网上提供的一些招聘信息,最好能事先去福州工商红盾信息网上查看相关单位有没有营业执照。到公司面试的,要确认对方是否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原件,办公地址是否与证件上的地址一致。

工作人员提醒,在求职过程中,不要过多透露个人信息,在网上寻找兼职时更要小心,不要轻易透露银行账户、密码,千万不要转账。“正规的兼职招聘,用人单位是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如果遇到中介收取中介费等,就要多留个心眼,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劳动报酬等内容,如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立即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求助。”

(福州日报记者 徐小杰)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