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福州中考命题组及名师点评中考试卷(一)

www.fjnet.cn 2013-06-13 06:45  李建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今年各学科的命题思路、命题特点是什么?与往年比有什么新变化?对今后的学科教学又有什么样的启示?福州市中考各学科命题组授权本报,发布各学科权威点评。

语文

以生为本 贴近生活,探究创新

点评者:福州市语文学科中考命题组

今年中考语文命题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为宗旨,坚持以生为本。试卷结构有所革新,但试题平稳,难易适中。

如第6题综合性学习,第(1)题要求学生根据材料探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途径,就重在考查学生根据情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根据资料形成观点的能力;第(2)小题要求学生反其意写一则反对浪费的顺口溜,鼓励学生勇于创新,敢于表达。

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本次命题精心选材,素材涉及“读书、交通、节约、励志、修养、劝说艺术、兴趣”等七大话题。这些话题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起“语文即生活,生活即语文”的大语文观。

全卷试题平稳,没有偏题、怪题。考虑到不同学生的能力差异,我们采取了一些人文关怀的措施。如第3题病句修改,只要求考生在两个病句中任选一句修改;第5题名著阅读第(3)小题,只要求写出简·爱的某种精神品质并任举一例说明即可;第6题综合性学习中的第(1)小题,只要求考生从四则材料中任选两则探究即可,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另外,今年作文仍然采用“提示语命题”的形式,依然关注学生的成长话题,题目为“兴趣,是一种甜蜜的牵引”,有利于学生说真话,吐真情,抒写自己对生活的体验感受,展示自我风采。

相对市质检 难度有所下降

点评者:福州延安中学初三语文集备组组长 陈钢

今年福州中考语文试卷难度适中,相对市质检,难度有所下降。与去年中考相比,今年的试卷选择题题量减少,只剩下“文言文解释”是选择题,其他如注音、写汉字、改病句、名著题等都需要学生动笔去写,更体现了“语文味”。

试卷注重结合生活与社会热点,如第6题“综合性学习”,就是以“光盘行动”为背景,引导学生不仅要关注课堂,而且要走向课外。

名著阅读题,考查学生对名著情节的印象,如李逵斗浪里白条的情节,没有认真阅读名著的学生,很难“浑水摸鱼”。而简·爱的精神品质和举例说明,学生也不是仅靠死记硬背人物形象就可以的,举例要注意,例子要能够反映出前面回答的人物的精神品质。

记叙文阅读题开放性较强,第15题、18题的答案都不是唯一的,只要答案是从对文章的正确理解出发即可。第16题要求学生认真审题,如果答案不是按题目要求从“词语角度”、“修辞角度”来作答,也是要扣分的。

今年的作文题切入口小,但出彩较难。写作时应该把握住三个关键词:兴趣、甜蜜、牵引。其中,兴趣是中心词,甜蜜是体现乐在其中的幸福,牵引体现了积极的引导、深情的吸引。“兴趣”这个话题让学生都能有话可说,但要写出其中的乐趣、探究的动力、成功的喜悦等更高的立意,却不容易。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