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福州地铁沿线故事:八旬老人记忆中的胪雷香飘飘

www.fjnet.cn 2013-06-09 09:32  陈伟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读者互动

狮子桥和护城河的老照片 让我们看到了民国福州旧貌

两个多月的报道里,我们晒出了一些与地铁沿线地区有关的老照片,但是有的读者觉得并不过瘾。喜欢研究福州文化历史的薛先生前几天还与我们联系,他在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里找到1929年出版的《福建近代民生地理志》一书,想让大家一起瞧瞧里面民国时期的福州老照片。

“这是狮子楼,东街口地铁站往北走,虎节路与贤南路交叉口附近。”薛先生说。图片中可以看到,狮子楼前还有个保安亭,几个穿着民国时期的警察制服,而人来人往的

街道,还看得到穿着绑着辫子的男子穿着长袍马褂。

另外一张老照片是五一广场前的护城河。照片中,一个牌坊上写着“省会福州公共体育场”,牌坊后是一片平整的地,还能看到一个男子撑着竹竿也不知是在锻炼,还是在清洗牌坊。而牌坊前一条河沟清晰可见,这就是旧时福州城呈月牙状的护城河了。“文革时期,我亲戚还被组织去填那个沟,牌坊那个时候也被拆了。”薛先生说。

“福州地铁站前传”系列故事市档案馆将存档保留

福州市档案馆林处长:承载着祖辈们的老福州记忆,随着城市的发展,渐渐离我们远去,“福州地铁站前传”为我们开启追随城市记忆之旅,伴随着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那些即将失传的老工艺,那些浓重的“虾油味”……开始了每个人心中的城市记忆。

愿东快能多多举办此类栏目,让这些故事勾起我们的回忆,不断地丰富老福州记忆。

而这一系列的报道的故事和老照片,我们也会存档保留下来。

记者手记

沉醉在地铁站沿线的回忆里

没有一个旅行是这样的,沿着地铁建设的路线,去探访旧时老人们走的路。即便是在福州城内,即便是常来常往的地点,过去的风景,过去的故事,好似另一个地方,总是比现在要吸引人。于是,我沉醉在地铁站前传旧时光阴中。

白绿相间的样车,地铁2号线21个站点位置初定……走在正在大刀阔斧建设的路上,被移走的树,被拆除的老宅,被铲平的一座山头,让人惆怅。我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再不记录点什么就晚了。于是抱着本子,一个站一个站的,从老人的口中与老照片里,写了这一系列前传故事。

或许是因为女孩子的缘故,采访过程中最爱听老人们描述旧时福州有多美了,水与花相融合的景象,总是近些日子挥之不去的念想。连绵的山脉,碧波的河流,屏山脚下一大片纯白的茉莉花,还有胪雷村里十里泛红的桃花,而站在家门口听更丁报时,坐在骡车上,闻着骡子粪一路颠簸,想来也是段有趣的经历。

地铁站前传故事只是福州地铁的一个序,翻开这页序,离写下福州第一页地铁故事也不远了。

本报记者陈伟通讯员陈春强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