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一次性用品何时退出榕酒店?倡议以奖励方式减少浪费

www.fjnet.cn 2013-06-07 09:02  夏菁林启星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对策可放在前台,顾客各取所需

外地一些以经济、便捷出名的连锁酒店,在使用“六小件”方面,其实早有一套对策。酒店提供的“六小件”当中,只有拖鞋和牙具是一次性的,其他的东西酒店可统一控制,比如有统一的挤液器,用多少挤多少,不会造成浪费。对于比较节约的顾客,酒店会给予积分和小礼物之类的奖励。此外,也有全国连锁的快捷酒店从没摆出“六小件”,避免一次性用品浪费,可节省1.5%易耗品。为满足客人需要,酒店装有自动售货机,客人还可到柜台上取。

甚至有业内人士称,或可借鉴“限塑令”的方式,让一次性用品逐步退出宾馆酒店。

不过,取消一次性日用品,确实需要时间来循序渐进地完成。不仅仅在我国推行存在难度,韩国就花了十年时间才取消“六小件”。从1992年开始,韩国的酒店开始不提供梳子、洗发水、沐浴露、香皂等一次性日用品“六小件”。刚推行该措施时,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都很不适应,但在各方的配合下,目前已习以为常。

酒店“六小件”每天消耗成本近3000元

目前福州高星级酒店提供的“六小件”成本从15-30元不等,按照300间客房计算,酒店一年在“六小件”上的成本也相当可观。

福州一位酒店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情况下,高星级酒店一间标间一次性用品的成本大约在20元左右,福州这个城市,平均每天的入住率大约六成左右,那么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率就是60%左右。但要去除部分客人自带或者连住两天延续使用的情况,大约是四成左右的使用率。按照一家酒店350间客房计算,那么这家星级酒店每天消耗的一次性用品的成本将近3000元。

“浪费账”还不止上述成本消耗,比如每支一次性牙刷柄约0.01千克,每支梳子0.005千克,仅仅一个房间里的2支牙刷和一把梳子一年就消耗塑料近20斤。

“这个话题已经讨论多年,从环保和酒店经营成本的角度来说,逐步取消一次性用品当然是最好的,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节约酒店的经营成本。”上述人士坦言,但是消费习惯难以一下子改变,不提供“一次性小件”,客人投诉意见太多,直接会影响酒店客房的入住率。

广东拟立法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

和其他倡导取消免费提供酒店一次性用品的地区遇到的情况差不多,广东省旅游局在2010年发出《关于我省星级饭店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渐渐形同虚设了。然而,基于浪费、环保、部分一次性用品质量较差等因素考虑,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的呼声从未停止。

广东省再度试图通过立法对此事加以推动。2013年《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颁布。该《办法》于2013年3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九条规定:“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应当采取环保提示、房费优惠等措施,鼓励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卫浴用具等一次性消费品。鼓励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行业加强自律,按照前款要求制定行业规范。”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