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一次性用品何时退出榕酒店?倡议以奖励方式减少浪费

www.fjnet.cn 2013-06-07 09:02  夏菁林启星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旅游局获悉,近日,福州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向全市旅游饭店行业发出倡议,希望通过倡议能让更多的公众强化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意识,让饭店逐步取消一次性用品。

新版饭店星级标准已于2011年起实施,“六小件”不再成为酒店的必备品。但是,目前一次性日用品依然是宾馆酒店的“标配”。业内表示,取消“六小件”可行性不高,顾客有需求,取消会遭到投诉,甚至会直接导致客源流失。

倡议以奖励方式减少浪费

福州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出倡议。倡议内容积极引导客人绿色消费理念,在不影响宾客使用的情况下,减少配备并逐步取消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以奖励方式提倡顾客环保,如对没有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客房可以适当降低房价等。

同时,在酒店设置绿色环保标志,进行绿色环保提示,建立废品分类回收机制,提高资源利用率,防止一次性用品污染环境。实行明码标价有偿提供,减少浪费和污染,并充分利用饭店网络、报刊、内部刊物、员工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加强倡议力度。

“这几年多数酒店客房的洗发液和沐浴露开始使用大瓶按压式,取消小瓶装,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在践行环保。”福州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表示,酒店的床单等以前都是“一天一换”,现在若客人没要求,也会做到“一客一换”,这也算在环保上的进步。早在2005年外地酒店开始推行环保时,福州也有发出类似倡议,大家外出入住酒店,确实都没有自带洗漱用品的习惯,因此,要想推行成功,需要各方的配合,也需要时间循序渐进。

现状取消“六小件”比较困难

昨日,威斯汀、西酒、世纪金源等福州多家星级酒店均表示,新版饭店星级标准取消对酒店备有“六小件”的硬性要求,并非强制取消,上述倡议也是应景反对浪费,执行难度较大。

福州万达威斯汀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取消“六小件”的可能性不大,酒店提供的客用品都有一套完整的星级标准配备。

“特别是一些高星级的酒店,对一次性用品的品质要求更高,那么成本就更高了。”闽江饭店相关人士直言,执行起来还是难度颇大。

有酒店业内人士称,高星级酒店客房价本就较高,若取消“六小件”,会引发客人投诉。2005年北京就有多数酒店取消“六小件”,后来还是推行不了,又重新恢复提供。未来即便有酒店开始取消使用“六小件”,也会分步骤进行,比如把6小件改为3小件或2小件,或先停供梳子等。

不过,相比星级酒店,一些经济型连锁酒店因为房价比较低廉,因此取消“六小件”则相对容易些。比如七天连锁酒店早在2010年就取消了配制一次性牙刷、香皂、梳子、拖鞋、浴帽等一次性“六小件”,对于没有携带洗漱用品的住客,酒店为他们提供三种不同配制的生活用品包,不过需要另外付费购买。

昨日,记者致电东街口附近一家七天连锁酒店,据该酒店订房工作人员介绍,预定经济房或大床房,都是不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当然房费也会省10元钱,客人有需要可以到前台花3元钱购买洗漱用品。”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