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公园道1号小区停电 业主被困电梯40分钟

www.fjnet.cn 2013-06-07 07:43  邱也栩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邱也栩)6月5日,福州公园道1号小区因电网改造停电,物业没有及时启用备用发电机,一业主投诉称被困电梯40分钟,而其他住在高层的业主也只能步行下楼。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高层住宅越来越多,但电梯装应急电源的很少,遇停电容易困人。有物业坦言,应急电源使用频率低,维护亦需要成本,因而现实中普及率相当低。质监系统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并无强制要求电梯必须配备应急电源。不过,相关技术成熟后,或可考虑推广。

儿子被困电梯老父逐层寻找

官先生住在公园道1号69号楼30层,平时出门,几分钟就可上下楼,6月5日一大早,他却花了整整40分钟。

“电梯刚下降几秒钟,就停住了。”官先生回忆说,不知怎的,电梯内的灯光也灭了。他连忙拨打了求救电话。父亲老官得知儿子被困后,一层层地往上找,终于敲到第27层的时候,他确定,儿子就困在27与28层之间。半小时后,维保单位的人才到场,官先生得以脱困。

原来,当天他们小区适逢电网改造,通知说早上6点到晚上8点停电,但物业未及时启动备用电源。

对此,该小区物业处的工程主管林先生解释说,小区电梯没有应急电源,电梯不会自动平层,该小区使用的是备用发电机,碰上停电要派人到电房发电。不巧的是,当时电力部门人员占用了电房,因而无法及时启动。不过当天上午11点,发电机就送上电了。

记者查询发现,蓝湾雅境、马尾区中佳蓝湾等小区,包括楼高超过50层的世茂天城、世茂外滩小区,都出现过停电导致业主被困电梯的情况。

多数小区没装应急电源

“这么高的住宅楼,为什么没有应急电源,让电梯在停电或突遇故障时能及时开门让群众脱困呢?”市民王先生质疑。

记者了解到,业内管这种应急电源叫应急平层装置,当停电等类似突发事件发生时,可以启动应急电源功能,将电梯轿厢平缓运行到就近层站平层、开门,让乘客迅速安全离开电梯。但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个小区,均被告知,小区电梯未装有应急平层装置。

福州南方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福州自带应急电源的电梯非常少,只有部分大酒店、某些单位办公楼或者高档写字楼才配置。

据其介绍,有应急电源的电梯,维保要求比较高,一般2~3月要对电池进行一次充放电,同时给电池加水。而且即便保养得好,电池使用寿命也只有2年左右。就市场价而言,带应急电源的电梯成本价比一般电梯至少贵3万元,后期更换电池每次也要上千元。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