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血管内"放电"治高血压 省立医院微创治疗顽固高血压

www.fjnet.cn 2013-06-05 11: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 记者章微)高血压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见,一旦被确诊,就要终身服用降压药。部分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吃药还没啥效果。6月2日,省立医院利用微创手术成功治疗2名患者的顽固性高血压,在我省尚属首次。

医生提醒,高血压患者还是要通过低盐饮食、运动、减重、规律吃降压药来控制病情,只有常规方法效果欠佳,才考虑手术治疗。

吃六种降压药血压居高不下

丁先生今年56岁,患高血压10年了。降压药他一直吃,可效果不大。冬天时他每天吃五六种降压药,可血压还是高达160(收缩压)/100(舒张压)mmHg;另一位患者是66岁的翁先生,患高血压15年了,每天也是吃三种以上的降压药,可血压高时还会蹿到200/110mmHg。医生说,正常情况下血压收缩压不应高于140,舒张压不应高于90。

省立医院心内科高血压研究室主任医师陈慧教授说,两名患者都患有顽固性高血压。目前,我省五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大约占5%—30%。近年来,国际上利用手术治疗顽固性高血压获成功。经过准备,省立医院也决定开展这一技术。

降低血管神经活性可降血压

上周日,丁先生和翁先生分别做了手术。昨日,丁先生的血压已经降低至120/70mmHg,处于正常水平,顺利出院。而翁先生的血压也降至150/90mmHg,预计今天出院。

陈慧说,这个手术叫“去肾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是微创手术,创伤小,所以出院快。医生先在患者腹股沟股动脉上打个小孔,放入一根特殊的导管。导管的前端带有“射频消融仪”,相当于一个8瓦的“小电机”。“小电机”沿血管送到腰部的肾动脉中,然后“放电”产生50—60℃的热能,将缠绕在血管外的交感神经“烧蔫”,降低肾交感神经的活跃性,一场手术只用了半小时。医学研究发现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会使血压升高。在所有的交感神经中,肾脏交感神经跟高血压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通过“放电”降低肾交感神经的活跃度能有效治疗顽固性高血压。

手术治高血压是最后的招

陈慧教授介绍说,这两名患者是我省首批开展这种微创手术治疗高血压的患者。这项技术在全国也刚起步。根据国外的研究,只有少部分患者手术后能彻底断药,大部分患者还需继续服用降压药。

“关键是患者过去服药效果不大,手术后服药,血压能控制平稳了,而且药物品种可以由原来的5—6种降低至2—3种。”陈慧教授说,手术治疗高血压并不是适用所有的患者。高血压患者还是要通过低盐饮食、运动、减重、规律吃降压药来控制血压。假如这些方法都不管用,且确诊为顽固性高血压后,才考虑手术治疗。另外,这项技术在我省刚开始试行,费用尚未确定,暂时还不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