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端午将至慎买“绿衣”粽子 用化工原料染绿

www.fjnet.cn 2013-06-03 08: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些不法商家为使粽子外观色泽鲜艳,用工业化工原料将棕叶染绿;福州超市尚未发现这类粽子

东南网6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 记者高欣 唐小侃)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不少网友开始采购各种口味的粽子。但近日,一则微博让不少网友颇为忧虑。这则名为“新鲜粽叶后的潜规则”的微博称,市场上呈鲜绿色的粽子不能买,因为这些“绿衣”粽子是通过添加工业化工原料回染制成的。

营业员:鲜绿色的粽子外观好但不健康

昨日,在北环中路、鼓屏路、福马路的几家超市里,记者看到已经有大量粽子上市。这些粽子有生有熟,主要分冷冻和真空包装两大类,本地、外地厂家兼有。记者在超市走了一圈,并未发现“绿衣”粽子的踪迹。

“现在资讯这么发达,很多消费者都知道鲜绿色的粽子不宜购买。”在福马路的一家大型超市里,负责粽子区的促销员黄女士告诉记者,往年的确有“绿衣”粽子出售,而且销量还不错,但从去年开始,“绿衣”粽子逐渐在一些大型超市里绝迹了。

“鲜绿色的粽子是用化学染料染成的。”在北环中路的一家大型超市里,当记者询问是否有鲜绿色的粽子出售时,促销员主动告诉记者,那种外观很好看的粽子不健康。

专家:正常蒸煮的粽叶不会呈青绿色

“绿衣粽子使用的是‘返青粽叶’,对人体有害。”昨日,福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的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都会呈深绿偏灰黑色或是黄灰色,不会呈青绿色。而一些不法商家为了使粽子外观色泽鲜艳,使用工业化工原料将粽子回染制成鲜绿色。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会引起中毒。

专家表示,识别“绿衣”粽子有三法:一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黄味;三辨煮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淡黄色。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