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闽侯:转型升级在路上

www.fjnet.cn 2013-06-02 09:50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陈宗兴 阮海舟)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至今犹存,很多外向型企业倍感生存压力。不过,位于闽侯县南屿机电园的福建联合动力集团近年年均增长15%,2012年销售总额达8亿元,产品远销欧美70多个国家。

联合动力目前已成为国内通用发电机、水泵等机电产品的领军企业,综合实力居同行业第五。在其引领下,机电产业成为闽侯新崛起的六大产业之一,去年产值达101.6亿元,是继汽车之后又一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群。

机电及食品、工艺、商贸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与原有的优势产业——汽车产业协调共振,使闽侯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不断深化。去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48亿元,同比增长13.7%;财政总收入62.93亿元,同比增长19.7%。在2012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评价中,闽侯县再次跻身实力“十强”、发展“十佳”,成为唯一连续三年获得“十强”兼“十佳”的县市,且“十强”位次从2011年的第8位上升到第5位,“十佳”则连续三年摘冠。

优化工业结构:“六朵金花”齐头并进

实体经济是发展之根。以东南、奔驰为龙头,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是多年来闽侯夯实发展之根的主基调,规上工业产值中汽车产业一度占近2/3。

不过,汽车产业已进入微增长时代,工业如何持续做大做强?唯有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增长点。通过“三维”对接,引进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机电项目;对接全球500强,做大做强食品饮料产业成为选择。

主持起草《蒸压砖自动液压机》等三个国家行业标准,参与起草其他4个行业标准……凭借在机、电、液一体化方面积累的领先技术,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全球产品门类最多、规模最大的液压成型技术和装备供应商之一,年产各类自动液压机500多台套,年创产值3.3亿多元。

携手央企,福建中铁乾达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制出我省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径6.28米盾构机,目前已完成整体组装和系统调试,即将交付深圳施工单位投入地铁建设。这个长约80米、总重量近500吨的“大块头”,将助力中铁乾达年产值迅速攀升。

同时,食品饮料产业也越做越大。继百事可乐后,全球500强可口可乐也落地闽侯,去年9月一期纯净水项目正式投产,年产量将达600万箱。二期将新上可口可乐碳酸饮料及其他非碳酸饮料等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5亿元,税收近2亿元。

结构调整成效初步显现。今年第一季度,闽侯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44.99亿元,其中,汽车产业51.6亿元,机电产业18.89亿元,工艺品产业15.67亿元,食品饮料产业11.44亿元,过去汽车产业“一家独大”变成汽车、机电、工艺品、食品、建材、轻纺等“六朵金花”齐头并进。

调整经济结构:现代服务业开始发力

近年来,在做大做强工业的同时,闽侯县发挥区位、交通优势,积极融入福州大都市区,商贸、物流等服务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如今的青口汽车城,不仅有造车的东南汽车、福建奔驰,还有诠释“汽车商务”概念的海峡汽车文化广场。作为福建首个现代汽车新城,这个广场占地1456亩,规划容纳45家4S店,集二手车交易、汽车用品买卖、汽车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2012年元旦,福州市区四大二手车交易市场集体迁入该广场,每天交易二手车约200辆。4S店已动建24家,奔驰、路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知名汽车品牌的4S店有望年内开业。这些项目全部建好投用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150亿元以上。

在南通,现代化物流城雏形已现。2010年,原先位于福州市区鳌峰洲的海峡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整体搬迁至此。目前,蔬菜、果品、家禽、副食品、冻品等五大市场都已投用,每年交易额可达200多亿元。占地3800多亩的南通商贸物流园正在建设,将承接福州市区外移的建材、机电市场。

因地利优势,近年来,全省、全国知名的物流企业接连布局闽侯,包括苏宁物流、盛辉物流、永辉物流、新华都物流等。福州最大集散分拨中心、位于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附近的福建高速物流园去年投用,已有国美、申通、德邦等60多家商企入驻。此外,普洛斯物流、永辉东南配送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加快推进。

专业市场、优质物流企业的落地,有力拉动了社会消费,也带动商贸物流业将成为闽侯新的经济增长点。2012年,全县社会消费品总额达105.89亿元,同比增长23.2%。2012年,闽侯三产结构比例调整为8.9∶60.8∶30.3,原本不起眼的第三产业正加快崛起。今年第一季度,受外部环境影响消费经受挤压,但全县社会消费品总额仍达29.92亿元,同比增长17.7%。

“我们将继续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狠下功夫,在推动项目建设上集中攻坚,突出工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优化经济质量,提升综合实力,继续走在全省县域发展前列。”闽侯县委书记赵学峰说。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