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83岁的“拉丁舞后”

www.fjnet.cn 2013-05-28 10: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许国英)

爱上拉丁舞

她是个酷老太,60岁开始骑摩托车,一直骑到70岁;她开办了福州当年首家美容院;她还是福州最年长的拉丁舞爱好者,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她就是庄稀,今年83岁,圈内公认的“超级舞后”。

无论刮风下雨,庄姨总是第一个到场的学生。“庄姨是最认真的学员。”拉丁舞老师、国际级评审张浩评价说,“老年人练习拉丁舞,以锻炼为主,考虑到她的高龄,没要求她太多的技术动作。但是,庄姨自觉把每个动作做到极限,比很多年轻人都做得好。”

“练舞是个痛苦的过程。”庄姨有自己的理解,“首先,要和自己的惰性作斗争,每天出门前内心都在挣扎。下雨、生病、有事、肌肉酸痛……总有一堆的理由让你不想出门,如果今天因为这个理由不上课,明天还有其他理由,慢慢地,最终就会放弃。”

从2000年开始学国标舞,经过13个年头,庄姨原来的老寒腿、腰椎间盘突出等病都好了。“现在,我的关节变软了,脂肪肝也不存在了,腿部肌肉也练出来了,身心都很健康。”庄姨乐呵呵地说。

开办美容院

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年轻的庄姨在省话剧团任化妆师,在福州晚报连续刊文,批评当时红腮的浓妆风,免费开讲座,引导市民要爱美,强调皮肤护理和化淡妆。

1985年她开办了福州第一家美容院,经营得很红火。为提高效率,60岁的她开始学骑摩托车,凡事亲力亲为,干劲十足。

庄姨的丈夫丁仃原是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省画院院长。丈夫退休前,庄姨在美容院隔壁,开了一家关于美术摄影的专业书店,计划丈夫退休后一起经营。美好的计划却因一场事故改变了。1999年3月,丁仃因车祸不幸遇难。庄姨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一下子瘫了下去,一个多星期无法行走。 从此落下了后遗症,两腿无力,走路时容易摔。

2000年,庄姨关掉了美容院和书店,身体每况愈下,每到冬天,从腰到脚冰冷冰凉的,就像泡在冷水中似的,再加上双腿行走不便,十分痛苦。“我该怎么办?”她问自己。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