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团购迭遇“潜规则”,想要维权不容易

www.fjnet.cn 2013-05-27 08:11  郭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郭政 实习生 黄佳敏)

眼下,网络团购成了最“潮”的消费方式。商家乐于把团购当作增加人气的营销手段,消费者也乐于通过团购省去讨价还价环节,获得看得见的实惠。

然而,许多消费者在参加团购时,遭遇到“潜规则”,感到十分无奈。

团购怪现象面面观

近日,本报接连接到消费者有关团购的投诉,怪现象接二连三。

想“买一送一”,先看天气预报。福州陈女士在团购网上购买了一张价值89元的某品牌冰淇淋“买一送一”全国通用团购券。当她在台江区实体店购买一个冰淇淋后,向店员索要赠送的那一份,却被告知在优惠券后面写着“雨雪天才能使用”。陈女士感到很无奈:“吃份冰淇淋,还得先看天气预报?”随后,记者向该店求证,店员辩称:“福州暂不参与‘买一送一’活动,若买了券可以向网站申请退款。”

广告说“配送”,现场得付钱。消费者陈先生购买了福州市鼓楼区的某比萨饼店团购餐券,餐券内容包括:“一份半价比萨饼、一份水果沙拉、配送一杯奶茶。”当陈先生消费完埋单时,被要求收取10多元奶茶费。店家表示,奶茶是“配送”而不是“赠送”。事后,经鼓楼区工商局介入调解,商家退还了10多元奶茶费。

六大“潜规则”防不胜防

团购“潜规则”何其多?从消费投诉量就可见一斑。以福州市鼓楼区工商局为例,仅从去年5月至今,该局共接到110起有关团购的投诉,相当于每3天就有1起,主要集中于餐饮、摄影、美容美发等行业。

21日,鼓楼区工商局12315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总结了团购六大“潜规则”。

商品“瘦身”,货不对板。该现象集中于餐饮业,一些商家或以次充好,或让菜量大打折扣,比如写明6人吃的饭菜量,实际上4人都不够吃;实际商品与广告原图相差甚远等。

限时消费,令人无奈。一些商家限定团购券消费时间,比如周末和节假日等高峰期不得使用、限定使用时长等。

服务缩水,不开发票。团购用户因为价格便宜受到区别对待,通常被安排到较差的位置,索要发票也常常遭到商家拒绝。22日,记者以团购为由,拨打了福州多家餐饮商家的电话,询问是否能开发票,均被婉拒。

预订很难,退款不易。一些消费者用团购身份预订位置,常被告知位置已满,来到该店,却发现还有不少空位。商家一方面限定团购结束才能退款,一方面一再延长团购时间,消费者“吃不上,退不了”。一些商家则直接标明不能退款,记者在网上看到一则“北海道铁板烧”的团购套餐信息,细则标明:本次团购一经售出,不得退款。

过度宣传,设置陷阱。记者在千品网上看到福州某美容机构推出“仅28元超值抢购原价1720元护理套餐”,经咨询商家得知,以28元的价格可以体验一次套餐服务。工商部门提醒,此类“馅饼”常变“陷阱”,最终结果往往是服务28元,消耗的产品要数百元。

团购还在,商家撤场。此前,鼓楼区某摄影机构一边在网上做团购,一边撤场,消费者团购了摄影券,一个月后拿着摄影券到该店消费,发现已人去楼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