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马尾首个文创园将投用 船政为主线打造文创集群

www.fjnet.cn 2013-05-24 06:46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记者从马尾区获悉,该区第一家文化创意产业园——“马江1号”将于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随着动漫游戏、设计创意、休闲旅游等文创产业的跟进,预计2015年该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超过10%,成为该区的朝阳产业之一。

据了解,马江1号文化创意产业园于去年9月开始建设,目前大楼已封顶并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年内即可投入使用。该创意园将以建筑相关行业为主,汇聚有实力的文创企业,搭建马尾乃至全省最好的建筑设计服务平台。福州开发区马江1号文创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涵飞介绍称,创意园的最大优势在于自主产权,“土地是自己的,进驻马江1号的企业可以稳定地发展,不用担心客观原因造成的搬迁等问题,再加上我们本来就是建筑业人士,十分熟悉行业发展趋势,知道企业要的是什么”。为了更好地服务园内企业,该创意园将拿出一栋大楼专门搭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将设展厅、会议室、用餐区等,甚至还有小型T台,可以让企业与商家直接洽谈业务。

据了解,今年马尾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该区文化产业发展制定了清晰的目标。该区将以船政文化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线,围绕集聚人气、运作产业、增色新城、扩大国际影响力等主要内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在未来的规划中,该区将以船政文化、闽安古镇资源和自然资源为依托,加快旅游景区和旅游基地建设,到2015年,产业增加值将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其中,船政文化仅是马尾欲构建的文创集群的一部分,不同行业的组合式发展才是该区文化产业的最终发展方向。在动漫游戏业方面,马尾将推进琅岐岛动漫软件产业园的建设,打造动漫产业创作、生产、出口及产品研发基地,力争到2015年,动漫软件产业化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文化用品设备制造业则整合区内现有的文化用品设备制造企业,形成文化用品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到2015年,产业增加值以年均18%以上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设计创意业产业增加值也将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递增。

马尾还将利用好对台优势,多渠道开展对台学术交流和人才互动,并在政策上对文创企业进行扶持,鼓励非公及海外资本进入,将该区打造成具有海西特色的文创基地。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通讯员 王彦)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