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小满时节勿贪凉注意养阴祛暑 医师:饮食宜清淡

www.fjnet.cn 2013-05-21 16:02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21日就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小满是收获的前奏,也是炎热夏季的开始,更是疾病容易出现的时候。如何顺应小满时节的气候特点,合理地安排日常饮食起居?近日,记者咨询了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

天气潮湿 小心皮肤病复发

闫医生说,小满节气的到来往往预示闷热、潮湿天气即将来临。所以,小满节气的养生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虽然气温明显增高,但雨后气温会下滑,早晚温差也会扩大,要注意添加衣服,不要因着凉而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晚睡早起,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另外,闫医生还表示,小满时节,天气闷热潮湿,湿性皮肤病和神经痛患者的病情会加重。小满还是光感性皮肤病的高发时节,主要致病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有皮炎病史的人,可适当外涂防晒剂以保护皮肤。

饮食宜清淡 多参加户外活动

饮食方面,闫医生表示,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喜爱吃冷饮,但吃冷饮过量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饮食方面要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由于天气炎热,饮食宜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赤小豆、绿豆、冬瓜、黄瓜、荸荠、黑木耳、胡萝卜等,还可配合药膳进行调理。同时也可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