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女星为防乳癌切除乳腺引热议 专家:不必盲目切除

www.fjnet.cn 2013-05-17 10:29  刘栋宾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因为担心基因有缺陷而切除乳腺,引发热议。“缺陷基因”究竟为何物,预防乳腺癌一定要切除乳腺吗?16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主任医师刘健。

安吉丽娜·朱莉14日宣布她因有基因缺陷,恐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较高,因而进行了双乳乳腺切除及乳房再造手术。医生发现她带有一个“缺陷基因”,名称是BRCA1,这大大增加了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

BRCA1和BRCA2能同时导致乳腺癌和卵巢癌。刘健说,乳腺完全切除后可以预防乳腺癌。如果母亲有患过乳腺癌,女性需在25岁以后做乳腺癌普查,该病处于发病一期时完全可以治愈,大可不必切除乳腺。

引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因素有环境污染、饮食不健康等。我国女性在48岁或49岁绝经前是乳腺癌高发期。我省40岁以下女性该病的发病率为16%,35岁以下女性的发病率为7.07%,低于欧美国家。刘健称,携带“缺陷基因”并不代表马上会发病,只能说明有患病风险。女性在35岁以后,可定期做B超或核磁共振进行监测。女老师、女医生、女护士和女警察要特别注意定期检查。

刘健说,女性也可在家自查。女性在每个月经期结束后的两三天,可以对着镜子观察乳房的外观有无改变,乳头有无内陷或外移,有无湿疹,顺时针或逆时针抚摸有无硬肿块。如果乳头有血红色液体溢出,应尽快看医生。

刘健说,很多女性对于乳腺癌的看法,有两个误区。一些女性怀孕期间乳房变化很大,自认为不会患乳腺癌,不去筛查。有一类乳腺癌叫妊娠乳腺癌,一般发现难度大,发现时基本都是晚期。还有女性认为性生活过多,乳腺会增生,患乳腺癌风险更高。其实,女性有规律的性生活之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均成周期性变化,更适合生理需求。此外,乳腺增生也与激素紊乱有关。

乳房小叶增生和乳腺癌的症状很难区分。刘健说,乳房小叶增生的女性一般在月经来之前乳房会很痛,这是因为排卵期雌激素上升。女性平时对乳房有规律的抚摸更易促进血液循环,但月经期最好不要抚摸乳房。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