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福州一类校自主招生 各校录取男生普遍多于女生

www.fjnet.cn 2013-05-15 08:00  李建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15日讯(记者 李建芳 实习生 陈子怡)昨日,福州高级中学公布了78名自主招生录取名单,福州7所一级达标校自主招生录取工作就此告一段落。福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是选拔性非常高的考试,而且命题方式也和中考存在着能力上的差异,落选考生此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

市质检得高分自招也可能落选

从各所学校公布的部分题目来看,自主招生的数理化考题难度明显高于中考。几所学校的作文题也都出得相当有水平,要求学生要有思想地分析,和中考常见的作文题完全不同。福建师大附中和福州三中招生老师告诉记者,从考试情况来看,出现了质检分数和自主招生成绩“倒挂”的案例。有的学生质检成绩很高,却落选“自招”,有的虽然质检排位不占优势,但在“自招”中却取得了好成绩。

“自主招生题目难度很大,更注重思辨性,对于很会做难题的学生来说有优势。但对于平时因为认真细腻而得高分的考生来说,要想取得高分,就不容易。”福州高级中学校长苏芸告诉记者。

此外,在自主招生录取名单中,男生也更占优势。如师大附中的53名创新班学生中,女生21人,男生32人;福州三中创新班100名学生中,男生59人,女生41人(去年首届创新班男女比例更为悬殊,男生32人,女生18人);福州八中的自主招生最终录取的300人,男生175人,女生125人,男生明显多过女生。

自招具高选拔性中考还有更多机会

记者采访中发现,有的考生和家长对报考自主招生的心态是“蛮报一下,反正多一个机会”。“自主招生是学校想选出更优于本校原有生源层次的尖子生。”福州市教育系统有关人士认为,一部分报名自主招生的考生心态不科学,自主招生不是给那些“跳一跳,摘得到”的学生准备的,而是给那些通过中考可以录取到该校且成绩相对优秀的考生准备的。

福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落选的考生要摆正心态,自主招生只是学校招生计划很小的一部分,中考还有非常多的机会。此外,中考文理比较均衡,而自主招生考题多偏向理科,文科好的考生在中考时还有很多机会。据了解,去年福州三中创新班招生后,落选三中创新班的学生当中,后来还有相当多的考生考入“一三附”。

□相关新闻

30名农村学生本周末福一中面试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15日讯(记者 李薇)福州一中首次面向农村自主招生的“追梦计划”,昨日公布了面试名单,共有30名学生通过了上周末举行的笔试,进入本周末的面试。

校方介绍,这次笔试比中考难,主要体现在阅读量和思维量更大。福州一中校长李迅表示,“近年来,真正从农村校进入城区优秀高中的学生越来越少。给农村孩子多些机会争取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应该是我们能做到的。”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