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闽江口南北两翼工业区:搬出一片海阔天空

www.fjnet.cn 2013-05-14 08:42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心城区内,一边是城市功能规划持续优化调整,传统工业企业再非城区“宠儿”;一边是传统工业企业囿于空间所限,自身改造提升捉襟见肘。矛盾如何纾解?请看记者从闽江口南北两翼工业区发回的报道。

搬出一片海阔天空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14日报道(记者 谢贤伟)

现代市场竞争日新月异,成本、人才等压力与日俱增,处变不惊,更要勇于自创生机。

近日,记者来到江阴经济开发区西部的化工新材料专区。近1200亩的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新厂,可形成年产纯碱40万吨、氯化铵40万吨、合成氨20万吨、硝酸10万吨的规模,年产值可达13亿元。

而异地搬迁技术改造前,曾被列为福州市全市最早试点改制的7家国企之一的耀隆,却一度成为其中唯一“没人要”的。

“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全落后了。而且化工路旁的旧厂才200多亩,根本满足不了发展需要。”耀隆化工副总经理陈剑光说。但现在,耀隆化工设备、工艺跃至国内先进水平。

从处境尴尬的困难户,到石化产业集群的主力军,耀隆华美涅槃。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异地搬迁技术改造,因何而起,又产生了怎样的效应?

改造,拓展发展空间

福州市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曾聚集了相当数量的传统工业企业,规模不大、技术不高、产品不优。同时,城市化进程却对城区功能提出了新要求。“中心城区,更需要发展总部经济、都市型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福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陈继鹏说。

不管是城市还是传统工业企业,求的都是空间。城区需要空间拓展完善功能,企业需要空间优化布局、改造提升。福州市在2010年专门出台文件,引导不符合城市功能规划和影响服务业发展的企业,以及自身空间难以满足进一步发展的企业搬迁改造。

按照“沿江向海”的思路,加快闽江口南北两翼的产业聚集,打造两个实力更强的经济圈,成为城区企业外迁的重要目标。

实力如何更强?“搬迁,不是一味扩张空间,做大规模。”陈继鹏说,“重点还是要在改造提升上下功夫,坚持推进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之下,工业后劲更要靠改造提升。”

一根头发多粗?0.07mm。德通金属容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铝制易拉罐的罐壁多厚?0.098mm!去年10月,德通投资2亿元进口的两片罐生产线在连江新厂投产。一条生产线,15个工人,年产值就超过10亿元!目前,掌握这一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超薄拉伸生产工艺的企业,国内仍屈指可数。相比福兴投资区内旧厂的三片罐生产线,如今的德通,凭借高科技含量的技改项目,站上了产业的制高点。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