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91岁张老伯不识字却订四份报纸 让别人免费阅读

www.fjnet.cn 2013-05-13 08:20  陈茜茜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老伯和他的阅报点

福州新闻网讯 清晨,弯曲幽静的上杭路渐渐苏醒,脚步声、小贩的叫卖声、街坊们的问候声逐渐多了起来……最近四五年来,住在上杭路176号的一位老人每当此时都会打开铁门,拿出4份报纸,在门口的2张破旧的桌子上摆好,坐在一旁静等读者。老伯张国藩,是福州渔具厂的退休工人,今年91岁,这4份报纸都是老人自己掏钱订的,让大家免费阅读。

12日上午,记者见到张老伯时,他正坐在小凳上招呼大家看报。几位街坊或靠着自行车,或站在桌前翻着报纸。“今天看报吗?”老伯问一位路过的妇女。“我出去办点事,回来再看。”妇女笑着回答,并朝老伯点了点头。

“依伯,今天报纸登了《福州好人歌》,挺有意思的,我念给你听听。闽山闽水民风好啊,好啊好啊民风好啊;好人好心好事多啊,是啊是啊好事多啊……”陈木炎大声读起来,老伯津津有味地听着。陈木炎告诉记者,老伯不识字,看报的人看到什么有趣的新闻,都会念给老人听。

不识字的张老伯,怎么会办起读报点呢?原来,老伯订了一份《福州晚报》,有人来看报他就会叫对方念给他听。后来,他发现报纸很受欢迎,常常几个人“抢”一份报纸,便从退休金里拿出四五百元,订了《福州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他家就成了深受大家喜爱的读报点。

见有这么多人爱看报纸,老伯不论天晴下雨,每天都会准时摆好报纸,“上午8点到9点,看报的人最多,有街坊、有路过的游客,我还会泡壶茶,给需要的人喝。”老伯说。

“老人家平常很节省,可掏钱为大家办读报点,却一点也不吝啬。”街坊们说。12日11时许,张老伯吃完午饭,整理着翻乱的报纸,笑得很开心。老伯说,虽说订报每年要花去几百元钱,但他会将读报点办下去,“看到大家读报时认真的表情,我就觉得特别开心、特别满足”。

(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文 叶义斌/摄)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