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福州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建设亟待突破瓶颈

www.fjnet.cn 2013-05-07 08:37  谢贤伟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加气站,到底建在哪

福州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建设亟待突破瓶颈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7日报道(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

福州市首批清洁能源汽车上路已近3年,但截至目前,建成投用的天然气汽车加气站才7座,在建的也仅6座,加气站建设滞后,已成为制约“气”车推广的瓶颈。

作为清洁替代能源,车用天然气的市场被各路资本觊觎。早在4年前,省投资集团即与中海油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省交通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福建闽能燃气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建设和运营。之后,香港华榕与深圳华润共同成立的润榕能源,中石油与德庆投资、青鸟控股共同设立的新捷天然气,以及福州华润燃气,都纷纷进军车用天然气市场。

进入的资本主体多,进度却为何仍然慢?

“主要困难在选址和规划加气站用地的征迁及交地。”近日,福州市液化石油气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天然气汽车起步较晚,如今中心城区土地基本都有了确定的规划用途,选址几无可能。”

香港华榕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润榕除建成投运的闽江大道加气站外,其余规划的20多个站都在三环周边,土地收储难度很大。在建的福湾路加气站因拆迁遇阻,各方协调了10个月,直到上个月才按红线交地。

闽能燃气规划到2015年在榕中心城区建成20座加气站,但目前仅建成3座、在建2座。“就目前的用地交付情况看,实现目标不大可能。”公司负责人说。

因为找不到新址,闽能燃气眼下基本是租用股东单位的汽车场站及向客运经营单位租地建设加气站。

加气站严重不足,加上多数站加气对象局限,又使加气难上加难。

由润榕建设运营的闽江大道加气站,去年6月启用,但现仍只对华榕公司的CNG出租车开放。对此,别的CNG出租车司机质疑:“离中心城区这么近,为什么不对外开放?”

华榕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站是福州市规划的首个油气合建站,审批手续涉及发改、建委、规划等10多个部门。在办理审批手续时,大家都缺乏经验,因此耽搁了一些时间。现在审批手续仍在进行,待所有许可证齐全即对外开放。

“三环华润橡树湾和福湾路两个新站,已采取建设和报批同步进行。争取到8月,以上3个站都可对外开放。”该负责人表示。

而工业路、斗门和福湾财贸城3个主要针对公交车的加气站,短期内开放的可能性亦不大。“工业路是LNG站,不适用于CNG出租车。斗门和福湾财贸城站都在公交场站内,空间受限,大量出租车再涌进去,太挤,不安全。”福州市液化石油气管理处负责人说。

目前,福州市仍有近4000部出租车在烧油,这些出租车在使用期满后更换CNG双燃料车将是大势所趋,如不突破瓶颈,加气难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